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给同学取侮辱性绰号属校园欺凌! 你小时候有没有被人取过绰号?
2018-11-14 07:57:45杭州网

有网友说当年天天躲在被窝里哭

杭州有老师曾做过小调查:全班有一半学生被取过绰号

今后,可别再随随便便给同学起绰号了!

昨天,一条新闻在网上热传——

依据广东省教育厅最新出台的校园欺凌治理方案,给别人起侮辱性的绰号属于校园欺凌。方案规定,欺凌按轻重程度,分为一般欺凌、轻微欺凌以及严重欺凌,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和侮辱其人格、损坏他人财物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一样,被界定位轻微欺凌。学校在进行批评的同时给予惩戒,严重者可以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的处分。

绰号成为很多人 童年时的阴影

昨天这条新闻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并建议全国推广。

有网友结合了自己童年的经历说:“我小学的时候脸上的雀斑很明显,当时又长得很瘦小,不爱说话,班里一群男生给我起绰号叫胡麻子,我天天晚上躲在被窝里哭。”

被戳中痛处的一位网友罗列了当年班里流传的二十多个绰号:“小猪儿、小狗儿、黄鸡儿、大脚、大嫂、高干、耗子、厅长、校长、县长、大海、猴子、亮锅儿、二狗、二蛋、狗粮、蛋蛋”等。这些绰号简直是来自大千世界。

另一位网友说:“绰号是我童年的阴影,直至整个读书时期。”

看到这则新闻,杭州一位家长说,他有过同样的经历。他小时候在浙江一所农村小学读书,名字里带了“昌”字,有调皮的同学,给他取了个绰号“苍蝇”。时间一长,几乎班里每个同学都这么叫他,从不喊他真名。

他说,当时虽然很生气,但只能两眼一瞪,嘻嘻哈哈就过去了。直到有一天,一帮同学喊他“吃屎的苍蝇”时,他彻底无法忍受了。农村地方说的都是方言,口音非常难听,他只能求助班主任,提出要向全班同学说一句话——“你们不要再喊我这个绰号了”。

但班主任可能是习以为常,没有处理这件事。结果,喊他绰号的人,依然没有消停!他无法抑制心中的怒火,挑了一个最调皮的、也是喊得最起劲的同学,打得他满地打滚。从此,再也没有人敢叫他这个绰号了。所以,广东把取侮辱性绰号列入校园欺凌之列,他非常赞成。

老师对取绰号的态度 引发网友争议

因被取绰号“苍蝇”而火冒三丈的这位家长感叹,如今碰到当年的同学,有人再喊他绰号时,反而多了几分亲切,唤起了对童年的回忆。可对于当时老师的处理态度,他还是有些无法释怀。

一位网友说,面对被同学取绰号时,也对老师的做法提出了抗议,“自己最受伤的事情是,被欺负了,去找老师,老师来了一句:班级这么多同学,他们怎么不欺负别人,只欺负你?一个巴掌拍不响,你先好好反思自己。这句话导致我现在都有阴影。”

一位杭州家长看到这条新闻,忍不住说起儿子的遭遇:“儿子的老师在班级群里喊儿子的绰号,还问他介意不介意,虽然不是侮辱性的绰号,他还是有点不舒服,但当时只能尴尬地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

老师对取绰号的态度引起网友关注。有网友说,“管好老师才是重点,多少被欺负的学生向老师哭诉,老师选择视而不见或者和稀泥,不过是闹着玩,这理由真是呵呵。”

同学之间取绰号该不该管?杭州某小学班主任无奈地说:“平常有同学因取绰号来告状,老师只能加以劝说,但实在是无法杜绝。”

推荐阅读

杭州最新二手房成交价出炉,跌了多少?满眼绿色

杭州谋划美丽城镇试点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小城镇“升级版”

今天还能愉快地收快递 明天杭州又要下雨了

美国小伙杭州街头骑电动车逆行被拦 想以不懂中文蒙混过关,结果……

通宵收件,早上6点去抢快递柜,一个快递小哥的16小时

1000份简历选出39位面试 西湖大学广招学术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