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9月开学后主城区所有小学实行免费晚托班
2018-08-09 09:06:52杭州网

昨天上午,市教育局、财政、人社三部门联合召开杭州市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政策新闻发布会。9月开学后,主城区所有小学将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也就是晚托班。

晚托班服务的对象是放学后家长没办法及时接送,对托管有刚需的非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1-3年级优先实施,以自愿为原则,自主申请,学校审核通过后参加。据悉,晚托班结束时间为17:30左右,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市)确定,不同季节可以有调整。

【政策】 免费晚托班不上课不集中辅导 管理老师以校职工为主 发放劳务补助

在昨天的会议现场,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对放学后托管服务的相关政策作了解读。

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是推行学后托管服务的责任主体,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街道)政府具体组织实施,提供服务的主体是各个小学。服务对象是放学后无人看管,确实需要学校帮助看护的小学生,1-3年级优先实施。想要参加晚托班,家长需要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同意后方可参加。

晚托班主要采用自主阅读、预习、复习、完成作业等方式开展,学校如果有条件,可以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但不能上课、不能集中辅导,更不能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为了切实做到这一点,晚托班采取跨年级、混龄的形式组班,教育行政部门等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

负责晚托班的老师,应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可以获取适当劳务补助,但不计入绩效工资,补助标准由各区、县(市)统筹确定。在国家和省出台学后托管收费政策前,学后托管服务经费全部由所在区、县(市)财政保障。也就是说,对于家长而言,晚托班是免费的。

【反响】 学校负责人希望 政策能进一步细化 为老师多考虑

根据政策,9月开学后,晚托班就要实施,到中旬要全面铺开。那么,目前各个学校有何准备呢?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小学校长和老师,大多数学校负责人给出的答复是,对这个政策有心理准备,家长们也确实有这方面需求,免费晚托班的实行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是个利好消息。这些学校负责人也希望,区里的政策能够更加细化,便于学校操作,比如要综合考虑学校和老师的承受能力,避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以及对托管服务经费予以保障。

采访中,也有老师提到,学校已经在尝试晚托班,只是结束的时间相对比较早,政策出台后,会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调整。

在行知小学,相关老师说,学校一直在4-6年级中开设晚托班,4点结束。以行政班为主,主要由语文、数学这两门任课老师负责管理,让学生修订课堂作业,课堂作业没问题的学生可以写回家作业,也可以自主阅读,“新学期要将服务对象覆盖到1-3年级,其间的内容需要好好规划,因为低年级的学生书面作业本来就少,更没有回家作业,肯定不能像4-6年级的学生一样。”

此外,对于这一政策,有位校长提到了自己的担忧,“作为校长,我很担心老师的工作负担也不可避免地增大了。”也有校长坦言,目前很多操作的细节都有待明确,比如关于晚托班给老师的补贴,给得少,老师未必愿意,给得多了,老师心里又会有另外一笔账,会去跟正常上课时间的薪资进行比较,把握起来还是不容易的。

相对老师而言,家长们更多的是欢喜,解决了后顾之忧。但也有家长表示,托管时间能否再往后延迟一些,毕竟在私企工作的家长有的要18:00才能接上孩子。还有家长提议付费晚托,不能让老师义务劳动,平时日常教学、开会、学科教研等等老师们已经很忙了,而且他们也有自己的孩子需要陪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夏莹 通讯员 杭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远方的...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造“信用城市”的温州实践之路
3年建5000家健身房 杭州创业企业打造
巅峰对决!杭州首批最强老外创客诞生
工程车驾驶员持假证处理交通违法 交警一眼
杭州用新方法养护景区道路 “含砂雾封层技
杭州有人非法捕捞杂鱼15千克 被判投放2
​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在杭
连续熬夜备战期末考试 成都19岁大学生突
小伙相亲失败竟差评餐厅 餐厅老板贴千字公
派出所办事厅冷热有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