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48岁深圳男子夜跑猝死 杭州也曾有小伙子夜跑猝死
2018-07-13 08:36:28杭州网

夜跑是时下都市人颇为热衷的健身方式,即使是炎炎夏日,也能在操场、江边等地见到不少跑步者的身影。然而近日,深圳大运中心发生了一起男子夜跑后猝死的事件,又一次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夜跑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风险?那还能健康夜跑吗?

钱塘江边也曾有小伙子夜跑猝死

据媒体报道,7月10日晚,一名48岁男子在深圳大运中心运动时突然倒地不起。周围群众发现后对其进行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抢救,但遗憾未能出现奇迹,男子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有消息称,该男子平时热爱运动,除血糖稍高,没有其他疾病,此次因为突发性心肌梗塞,最终不治而亡。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杭州也曾发生过。今年5月29日夜间,一名20岁小伙子在钱塘江江堤上跑步,跑着跑着,突然倒地不起。120急救到现场时,小伙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夜跑猝死多因基础疾病所致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运动医学及关节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晨分析认为,夜跑猝死的关键不在于夜,而在于跑。有些人晨间时间短,没法跑步,所以把跑步放在晚上,本质上,夜跑和晨跑都是一样。发生猝死这样的意外,多半是因为本身就有基础疾病。

“夜跑,或者说运动猝死的原因主要可分为心源性和非心源性两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叶显华副主任医师说,本身有心脏基础疾病的人就不建议夜跑。而除了基础疾病外,现在的高温天气也是引发猝死诱因之一。

天气炎热,进行激烈运动时,血管会随之扩张,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心脏为了加快新陈代谢,加大了诱发心源性猝死的几率。另一方面,运动状态小出汗多,人体内电解质水平容易紊乱,会带来低钾血症、恶性心律失常等情况,最终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中医不推荐夜间跑步

虽然说跑步几乎有着百般好处,但在中医看来,夜跑并非是种好的运动方式。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金涛教授解释,中医认为,人的生命靠阳气支撑,因此起居作息都要顺应天时。跑步等运动会升散阳气,应该在阳气上升的白天进行,如果夜间很晚还运动,本该潜伏修养的阳气外散,阳不入阴,则不能成眠,就会影响夜间的睡眠情况,使得第二天体乏神倦,长期下来体质也会渐渐变差。

“夜跑属于夜间活动,运动场地大多在室外,从中医角度看来,汗出当风易受风邪,夜晚运动发散阳气,都不利于人体健康。一般来说,运动地点应尽量避免在大风处,运动时间则以白天为最佳。尤其是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身体的阳气开始上升,大自然的阳气也在上升,空气中的悬浮物开始下降。这个时候锻炼最好。”

然而,都市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空闲时间少,特别是中青年,面对上升的事业和较多的家务,恨不得学会分身术。虽然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树立了强烈的健身意识,但是时间确实是一个问题,所以有些人就只能选择在晚上运动。

最好先做个运动心肺功能测试

夜跑也好运动也好,发生猝死时一般都是有原因的,最大的原因出在心脏,然而跑步者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意识,因为平时很少甚至没有症状。

去年杭马开赛前,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孔菁医师就接待了不少前来体检的参加者,还劝退了其中几位。

推荐阅读:

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有新进展 一大拨效果图曝光

一定要知道!下个月起微信信用卡还款要收费了

钱塘江边的“堡堡们”拆除了 要建钱江新城二期

20个足球场那么大!钱江新城二期要建钱塘农园

连晴7天 每天破35℃ 杭州进入烧烤模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徐思鹏 宋黎胜 于伟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区核发杭州首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
120匹布一夜消失 自首的嫌疑人原来是个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 望江统战发挥新途
杭州市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600名运
夜探动物城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启夜游模式
杭州燃气推出“4+X”服务用户一次也不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要建70万方地下空间
男子剪掉留了66年的指甲
男子相亲误入传销 向家人索要10万彩礼后
小区吊顶垮塌 物业称升级改造 让业主删朋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