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15岁男孩挤了下痘痘差点送命!抢救五六天才救回
2018-03-14 07:16:45 杭州网

脸上长了痘,很多人会下意识地去挤一下,否则浑身不自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郑临主任医师提醒,千万不要随便去挤脸上的痘,特别是长在“危险三角区”的痘子。近日,她就接诊了一例因随手挤痘,结果感染超级细菌、险些送命的患者。

初三男生高热不退查出败血症

“患者姓王(化名),才15岁,是个初中生,金华人,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长得还蛮帅的,个子高高的,据说是个‘校草’。”郑临主任说,“他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严重,虽然意识还清醒,但神情淡漠;两只眼睛明显肿胀,特别是左眼,球结膜都已经凸出来了;高热(39℃),且持续了近1个星期。根据当地送上来的病史,以及他各项检查结果,我们当天就给他下病危通知书了。”

王同学病情有多严重?郑主任介绍了几个致命的数值——

脑脊液有核细胞数4800,嗜中性细胞95%,这是典型的化脓性脑膜炎表现,这也意味着,病原菌已经进入脑脊液。

白细胞高达2.4万(正常人在4000-1万),临床上,一般超过1万以上就被认为严重感染。

CRP(C反应蛋白)200多,正常人应该在10以下,且大部分0-8左右。

进一步检查后,让郑主任及其团队更担心的结果来了,当地医院的血培养结果提示,王同学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药敏结果提示MRSA(超级细菌的一种)。“一般来说,血培养结果要7天左右才能出报告,像王同学这样两三天就出结果,说明细菌已经在他的体内大量繁殖了。”郑主任说。

超级细菌之所以被称作超级细菌,是因为很多药对它都无效。郑主任说,和其他超级细菌不同,王同学感染的是一种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它到处“侵略”,到处化脓,会随着血液播散至全身,且耐药性极高。与此同时,王同学的血液、眼睛、脑脊液均已被确认感染,这意味着,他随时可能因感染性休克,导致多脏器衰竭,继而死亡。

用了两种最高“规格”的抗生素

男生才逐渐脱离生命危险

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肺脓肿、脓毒败血症(败血症中最严重的一种)……

看到儿子病历本上的这些医学名词,王同学的父母心急如焚,他们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多星期前还生龙活虎的儿子,怎么突然之间就病危了。

根据王同学的病情,郑临主任决定进行达托霉素联合利奈唑胺进行抗菌治疗。“目前,临床上对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还有效的药只有5种,这两种属于最高‘规格’的。”郑主任说,她好比使出了抗生素界的“杀手锏”。

幸运的是,经过五六天的治疗,王同学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病历本上的“病危”变成了“病重”。10多天后,王同学的体温、血象逐渐恢复正常,复查腰椎穿刺提示脑脊液也有了明显的好转,眼部肿胀减轻,肺部病灶基本稳定,血培养转阴性(即血流里的感染基本被“消灭”)。

20多天后,王同学顺利出院。不过,郑主任表示,虽然王同学的脑脊液已经正常了,但脑脓肿机化(自体吸收)还需要半年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此外,由于颅内感染导致动眼神经和外展神经麻痹引起的“斗鸡眼”,需要在病情稳定后转眼科做手术矫正。

推荐阅读:

好消息!杭州有三所重高新校区将启用

个人所得税怎么改?国税总局局长回应了

银行房抵贷利率上浮30% 贷款收紧或成全年基调

1600公里的生命接力赛!早产男婴在杭州得救了!

姑娘出差回来发现门被反锁 储物间内还藏着两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王蕊 杨凤玲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