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3-27 10:49   

入春后,我省乡村游持续升温。面对奔涌而来的人潮,桐庐县横村镇的村干部们心里却藏着担忧:“上周末,村里农家乐接待上千名游客,但污水处理能力有限,生活污水‘超载’,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影响村里的生态环境和长远发展。”

桐庐村干部的担心在杭州不是个例。记者获悉,针对这一情况,今年杭州将对已有的891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先“全面体检”,后“提标改造”,再“扩能增效”,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乡村污水处理能力大升级。

杭州自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来,目前已有131个乡镇(街道)、1722个行政村拥有8914个污水处理设施终端,但多数日处理能力在30吨以下。“以前设计标准相对不高,只考虑了常住人口的需要。现在各地乡村大力发展旅游,每逢节假日游客和返乡的人剧增,污水处理能力就不足了。”横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面向891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终端的“全面体检”即将展开。相关机构将在半年内对这些终端的“生命体征”进行实地测量,重新记录和评价设计标准、受益农户、运维成效、污水处置和能力需求等,并结合村庄整体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规模、人口居住情况等划分等级,梳理出最需改造的一批终端项目,再分步实施提标改造。

“我们将根据全市各镇村人口居住、流动情况及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愿景,综合判断污水日高峰处理量,全面汇总‘体检’信息和各地实际需求,统筹编制提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底前,按照“纳管一批、提标改造一批”的原则,启动第一批提标改造项目,力争到2020年,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该负责人表示,“提标改造”最难的是资金问题,“一方面要加大政策补助力度,推动新一轮改造尽早完成;另一方面要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有偿使用’的原则,探索建立额定生活污水排放量之外的排污合理收费机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此外,针对部分建制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长期偏低的现状,杭州今年将加大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改造力度,计划新建污水管网86.42公里、改造25公里。未来三年,杭州还将新建或改造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将新增104.3万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