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新一代茶人正以他们的方式守护西湖龙井
2018-03-27 11:00:24 杭州网

几千名采茶人、炒茶工从衢州、江西、安徽等地聚集杭州

3月21日,连续下了几天春雨的杭城终于转晴,西湖龙井正式拉开全面开采的序幕。清晨5点,翁家山村茶农翁麒麟家就热闹起来。10个采茶女工背上背篓穿好防水蓑衣往山上走去。炒茶工阿香把炒茶锅搬出来擦洗一番,只等第一批采茶工背着茶叶子归来。上午9点左右,翁麒麟和老伴把水果、瓜子等端到院子的小桌上。“一会儿,应该会有客人来了。”翁麒麟说,在西湖龙井开采期间,每天都会有茶商来洽谈和收茶。

“明前茶,贵如油。”和翁麒麟一样,西湖龙井核心产区168平方公里茶园的茶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收获季节。

迁徙

采茶工从各地蜂拥而来,

20天赚一年的钱,比往年更好招

63岁的衢州开化人阿梅爬起山来如走平地一样稳健,“我从小长在山里,家里有茶园,采了二十多年了。你看,要挑2厘米长以上的,采的时候摘一芽两叶,多余的叶子都别要。”阿梅耐心地给记者演示,阿梅在开化老家有两亩龙井茶园,“和西湖龙井没法比,都是直接卖茶叶子,一斤最多能20块钱。一年下来赚个两三千元,我来龙井采二十天茶就能赚回来。既能出来玩又可以赚钱,家里人都支持。”

在西湖龙井的茶园里,采茶人向来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三月份中旬左右,几万名采茶工拖着大包小包行李住进茶农家,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采茶工作。“四五十岁到六十几岁的女工居多,主要来自衢州、江西、安徽这些地方。”茶农老徐说,仅翁家村一个村,就住着1000个采茶人。“现在招工比以前好招很多。不少外省采茶工也想顺便来杭州旅游一下。”

开支 五亩茶田成本开支6万元,炒茶工最贵

采茶人采摘回嫩叶,两小时后就要进入炒茶环节。当天采摘的茶叶子,无论多晚必须炒完。“三分看叶,七分靠炒”。西湖龙井的光滑扁形,鲜爽高香,靠的全是炒茶人的手上功夫。近年来,随着茶农们年岁已高,炒茶技艺的传承也早已提上日程。

65岁的翁麒麟有五亩茶田,生在茶农之家,从小耳濡目染,七八岁开始采茶,十几岁学会炒茶。虽然杀青已有机器辅助,但最讲究火候的辉锅还是靠手工完成。“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 炒茶没有什么诀窍,都是在高温锅里一点点摸索出来的。”翁麒麟说。

“从小看我爸炒茶,双手在近两百度的锅里摸来摸去,手指、胳膊肘经常被烫出水泡。”翁麒麟女儿小翁伴龙井香长大,但她几乎没有采过茶,更不会炒茶。“采茶都是雇帮工,炒茶更不要她学了,手弄得多难看。”随着年岁渐长,2012年起,翁麒麟开始请炒茶工来帮忙,自己站在一边指导一下。

“这个手艺,总是要传下去的。现在有不少人愿意学这门技术。”近年来,随着老一辈炒茶王年迈,炒茶工成了香饽饽,许多人开始学习炒茶技艺。“炒茶一个月工资有1万块,忙完正好回老家农忙,一点也不耽误。”40岁的安徽炒茶人陈莉说。

除了采茶工、炒茶工,翁麒麟还请了一个园丁常年住在家里,日常给茶树做养护。他算了一笔账,包括人工费、养护材料费等,一年种茶的成本花费约6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甄妮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