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浙江省推出电子居住证 “证件电子化”成发展趋势
2018-03-27 10:59:29 杭州网

流动人口办理实体居住证之后,就可以在支付宝领取相应的电子居住证。在手机里只是点了几下,来杭州工作多年的许先生就领到了自己的电子居住证,他欣喜地说:“以后出门办事再也不用翻找证件了,也不怕丢了。”

自两年前支付宝在武汉推出“电子身份卡”至今,越来越多的证件开始探索电子化。业内人士表示:“借助互联网技术,居住证、身份证、社保卡等实体证件电子化,将成新趋势。”

电子居住证可在支付宝里“一键领取”

怎样在支付宝里领取电子居住证?首次领取的市民,只需打开支付宝在首页找到“卡包”,依次点击“卡包-证件-浙江省居住证”,根据页面提示“一键领取”即可,全程只需几分钟。记者看到,支付宝里的电子居住证以绿色为底色,页面展示有居住证号和有效时间。点击右上角“详情”可查看详细信息。点击“二维码”图标,办事时扫码即可。

和实体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由于使用了支付宝实名认证、安全技术等措施,领取、使用更加安全。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彭韵表示,“领取电子居住证时,用户需先进行实名认证,确保是本人领取。在使用时,用户要进行二次密码核验。有效防止证件信息泄露和冒领冒用。”

支付宝表示,“希望能和各地公安机关合作,将电子居住证推广到全国更多城市,为各地老百姓提供便利。”

居住证的电子化只是第一步,未来,浙江省公安厅还将推进登记、领取的全程电子化。而目前,在支付宝里搜索“浙江省居住证”生活号,已经可以进行登记申报、预约办理、进度查询等。

“证件电子化”成发展趋势 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体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社保卡等,都在朝电子化方向发展。

早在2016年6月,武汉公安部门与支付宝探索推出“电子身份卡”,可用于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车站机场安检等。武汉也成为全国首个推出电子身份卡的城市。

2017年3月,武汉交警部门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电子驾驶证,车主出门无需再带实体证。截至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都已在支付宝里上线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

随后,更多城市开始试水社保卡“电子化”,仅支付宝内上线的电子社保卡,就覆盖了武汉、深圳、成都、郑州、西安、银川等十几个城市。

互联网业内人士分析称,“证件电子化”处于“先线下办理实体证件、后线上领取电子证件”的阶段。而未来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实名实人认证等技术,证件办理、领取将全程电子化,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而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在证件电子化趋势背后,是简政放权在各地的持续发力。而支付宝等互联网公司的实名实人认证、安全保障等技术,正在成为“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底气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