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煮熟的皮皮虾变成绿色 难道是注胶虾?几位海洋专家都说可能性不大
2017-04-25 07:34:46杭州网

美味皮皮虾深藏不为人知的一面

它堪称海底“拳击手” 能轻松轰杀捕食螃蟹

最近,皮皮虾很“忙”。

前几天,有粉丝在微信上发了段“注胶视频”,看得爱吃皮皮虾的网友们都哭了。

昨天,温州的黄先生又投诉,自己在菜场买的皮皮虾煮熟后肉变绿了。他怀疑人为注入了胶或药水。

快报记者发现,这样的蹊跷事已经不是头一次,在广东、福建及宁波等地都曾发生过。

煮熟的皮皮虾变成绿色 难道是注胶虾?

4月23日上午10点多,黄先生在温州市区南浦农贸市场,花53元买了一斤皮皮虾,拿到家,皮皮虾还是鲜活的。

他说,“煮熟以后,大部分皮皮虾的肉是绿色的,透过壳看得很明显。”他们一家人吓得没敢吃。

黄先生怀疑,皮皮虾很可能是被商家注了胶或者药水。昨天,他到菜场跟商贩讨要说法,要求退一赔十。

昨天,记者见到了卖皮皮虾给黄先生的摊贩,她很委屈,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给我听,黄先生买的带膏母皮皮虾65元一斤,公皮皮虾55元一斤。“如果注入胶水,皮皮虾肯定活不了,而死的只卖25元一斤。给皮皮虾注胶这样的亏钱事情,我们不会干。”

凑巧的是,4月21日,苍南县市场监管局龙港分局也接到了一起皮皮虾注胶的举报,他们特地去了被举报的龙港镇洪宫菜市场核查。

执法人员采用了两种核查办法。

一是看,皮皮虾是否存在虾身膨胀、鼓肿等异常现象,看皮皮虾体内是否含有胶状物。

二是烧,对皮皮虾膏体进行燃烧实验。如果散发出烧焦羽毛的气味,这属于蛋白质燃烧后发出的特殊气味,属正常;如果添加了明胶、琼脂等物质,气味则不同。

两个办法都用上了,结果实验证明,苍南被举报的皮皮虾并没有注胶。

虾肉为啥会变绿?

来听听渔民和海洋专家的说法

昨天,记者在南浦农贸市场走了一圈,一些摊贩说,卖了十几年皮皮虾,从来没碰到这种情况。

也有摊贩说,在特定的时候皮皮虾的肉就会变绿。比如,“产卵前的母皮皮虾,肉煮熟会变绿,但公的不会。什么原因不知道,但大家也照常吃。”

对于这个问题,接到黄先生举报的南浦农贸市场检测人员,也是一头雾水。他们在市场取样了一只新鲜皮皮虾,检测后,发现双氧水、甲醛未超标。

象山渔民俞师傅则告诉记者,还有一种可能性,会不会是皮皮虾的食道位置刚好有绿色藻类进入,一煮,这种绿色就出现了?

为了澄清这个问题,记者联系到了几位海洋研究领域的专家。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研究所王春琳教授也觉得,摊贩犯不着花这么大的成本给皮皮虾注胶注水。

他解释,虾蛄中容易被误会成胶质的那个东西,很可能就是它的性腺,也就是虾蛄发育中的卵巢。

“皮皮虾发绿其实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也有出现过,但因为没有经过实验室的检测,所以目前还没有定论。

“但可以说,出现绿色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可能性不高,这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具体什么原因导致的,还需要根据样本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

浙江海洋大学资源与环境系水柏年教授则认为,皮皮虾出现绿色,原因要从多方面考虑,比如捕捞区域的环境、皮皮虾的种类等。“也可能,是遗传基因突变,要确定原因最好先做检测。”

就网上流传的视频,浙江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也曾这样回复过媒体,视频中所说的“胶”是皮皮虾的籽。母虾姑黄膏是卵,公虾姑白膏是精子,并不是什么胶。

 

推荐阅读:

杭州一长腿交警多次被大妈“偶遇”!网友严重不满 

感人!女子躺倒路边 杭州交警护送她到医院

女司机突然冒冷汗昏了过去 医生说这病进入高发期

杭州一小区的别墅里养了26桶蜜蜂 邻居被蜇伤了

一觉醒来小伙卡里6000元飞了!女友为何神情怪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陈位权 记者 甘凌峰 诸芸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学员无证驾驶 被查后嚎啕大哭
喜欢运动的小伙伴注意啦 警惕队友干这个
一根发丝细的“针”解决了八旬老人难言之隐
杭州市最新期望寿命公布!2017年出生的
数据丢失、侵犯隐私...... 滨江这支
暑假怎么过?这堂实践课带你探索关于垃圾分
泠泠七弦“迎南宋回家” 浙派古琴的一场音
中国学生要把好宿舍腾给留学生?网友:凭什
19岁爸爸失手闷死宝宝 事后欲用电线将其
报告:国人每天休闲时间2.27小时 不及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