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50岁公交女司机的“武林秘笈”,老司机们了解下
2018-07-14 10:12:07杭州网

殷霞红退休,老乘客马大伯特来相送。

被乘客和同事们公认为心态好、技术好、人品好的“三好司机”、浙江省劳模、16路公交车司机殷霞红,昨天退休了。

因为打听到,她有几本“武林秘笈”(历年来手写的工作笔记和工作心得),要传承给她的徒弟,同时她驾驶的那辆16路,也要交接给徒弟开,于是,公交集团一分公司昨天为她举办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纪念仪式,命名为“劳模精神传承活动”。

殷霞红把象征着车辆交接的一把“钥匙”,交给了她最小的徒弟郦凌俊,叮咛:“你是党员,也是多年驾龄的公交司机,我把陪伴我这么多年的车子交给你,很放心!以后你要像我一样爱护车子,好好开!”郦凌俊连连点头。

殷霞红又拿出几个小笔记本,郑重地交到另一位徒弟胡春华手里:“这是我写的16路车的工作服务心得、经验,送给你,你有空看看、琢磨琢磨,作为工作中的参考、借鉴,希望能对你有帮助,希望让我们的车队越来越好。”胡春华郑重接过:“这是师傅的宝贵财富,我会好好学习,以后还要传承下去。”

殷霞红的“武林秘笈”小本本里 写了些啥?

好奇地翻了翻殷霞红的“武林秘笈”,里面的内容写得比较随意,似乎像日记,又有点像随笔,主题始终围绕着“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

找几段例子给大家看看。

一次公司例会后,殷霞红与同事聊起了车祸事故的一大原因——“视线”。聊完之后她意犹未尽,在笔记本中写道:

“正常驾驶中,从获得视觉线索,到判断是否有潜在危险,再到进行处置,这一过程需要6至8秒钟左右。而从决定到操控车辆,还需要6至8秒。因此,防御性驾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驾驶人要时刻扫视15秒以外的情况。

“预估风险,是针对可预见的风险,如遇大雨,就一定要考虑到积水路段,因而要减速慢行;而放眼远方,是针对不可预估的风险,如通行良好的路面是否会出现车辆?行人散落的物品是否会形成路障?是远还是近?是静止还是移动等。”

又有一次,她看到“顾全大局”这个成语,心生感触,在小本本里又写下这样一段:

“顾全大局,一般用在思想觉悟上,我今天想的顾全大局与开车有关。

“每5至8秒扫视侧、后视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需掌握好自己的安全地带,辨别车辆四周相关和不相关的物体。

“为了能够及时停住车,车辆在任何时候都要与前车保持至少4秒的安全距离,同时避免与两边的车辆并排行驶,保证前方及左右至少有一侧可作为逃生路线。

“另外,司机要养成看倒车镜及后视镜的习惯,保证在紧急时刻可以变更车道,一般5至8秒钟就要用余光看一次。开车时视野还要灵活,避免紧盯目标2秒钟以上。”

汽车驶入有雾路段怎么办?她写下心得:

“我们所经过的西湖边容易造成雾气,这个时候要立刻减速行驶,打开示宽灯、双跳灯,按规定时速和车距行驶,开车进站出站时定要小心谨慎,防止乘客突然下台阶,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车辆行驶过程中轮胎爆裂怎么办?她的做法是:

“握紧方向盘,尽量控制车辆直线行驶,缓慢制动,靠边停车。

“打开双跳,在车后放置警告标志。拨打施救电话以及告知车队。疏散乘客。”

最近的一个小本本里,殷霞红在上个月写的一段话,是关于梅雨季节行车安全的体会。

“6月雨水较多,梅雨季节,又遇世界杯,晚上看个球、喝点酒也是太正常的事。

“雨天路滑加上酒精氛围,这简直就是双重暴击。我线路经过的路段,比如保俶路有几家娱乐场所,所以在经过时一定要注意那些喝酒失态的人。特别是一大早或晚班时,一定要清醒着头脑,在大雨中要减速慢行,还要注意行人、骑车人的动向,杜绝因看球、喝酒导致的事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魏奋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欠下七千万巨款拒不偿还 杭州法院向43名
烧饼大妈生意好了 她却郁闷啦
杭州直飞莫斯科定期航线首开 往返最低价7
​杭师大“莹光”支教走进温州乐清大荆镇镇
天太热 杭州停车收费进入高温错时模式
杭州宝妈注意!女职工30天生育奖励假生育
7月中旬开始 杭州居民凭身份证半价游“
19岁爸爸失手闷死宝宝 事后欲用电线将其
报告:国人每天休闲时间2.27小时 不及
男子找前妻复婚撞见好友给己戴绿帽 将其打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