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公务员欠钱不还 因拒执被判缓刑
2018-07-14 09:51:55杭州网

昨天上午,杭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深化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对杭州法院打击拒执的工作成效作了总结,并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公务员欠钱不还 因拒执被判缓刑

田某某是杭州余杭某机关公务员,2012年11月,他因个人资金困难,向葛某借款46万元,并约定5个月后归还。

然而,借款到期后,田某某没能还款,葛某多次催讨无效,将他告上了法庭。

2013年8月,法院判决田某某归还借款46万元并支付利息。但那之后,田某某仍然没有还钱。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富阳法院依法查控田某某财产线索,发现他名下并没有房产和车辆,便对他的银行工资账户进行了冻结,并多次前往他所在的单位督促他履行还款义务。

但田某某对法官避而不见,还私下变更了银行工资账户,以逃避存款冻结。

2016年12月,执行人员在案件回头看的过程中,发现田某某的银行账户有频繁资金来往,2014年曾多次通过取现、消费等方式花费7万元左右。

这种情形属于典型的有还款能力却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法院以涉嫌拒执罪将田某某移送公安立案侦查。2018年5月,田某某被提起公诉。

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田某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在法院开庭之前,让家人还清了欠款。

富阳法院审理后认为,田某某的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其自愿认罪认罚,且在宣判前已履行全部执行义务,判处其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

高速公路逼停执行车队

因暴力拒执被判刑两年

陈某因借款合同纠纷被杭州一汽车金融公司告上法院。

2016年11月,江干法院判决陈某归还原告本金、利息、违约金等22万余元,且原告对陈某名下的一辆奔驰车享有优先受偿权。

因陈某一直没还钱,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2017年11月,执行人员得知陈某的奔驰车在南京,便前往当地进行扣押。为了逃避执行,奔驰车的实际控制人张某指使王某三人将车辆发动机号磨损,意图改装隐匿。

在当地法院的协助下,执行人员最终还是找到了这辆车,随后由执法车队护送将涉案车辆扣押回杭州。

没想到,高速途中,张某指使王某三人驾驶车辆一路追逐执法车队,强行超车后在奔驰车前方突然刹车逼停,造成追尾事故和车辆受损,张某等人随即下车,继续阻拦执行。

因暴力拒执,张某等人被依法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等人在明知人民法院依法扣押涉案财物的情况下,以暴力手段阻碍人民法院依法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妨害公务罪。

最终,张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与他一起暴力拒执的朋友也均被判刑。

据统计,2018年1至6月,杭州两级法院新收各类执行案件52297件,办结55133件(含旧存),执行到位标的118.49亿元。杭州地区的收案、结案、人均结案数均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杭州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用足强制手段,坚持“三个一律”,即:未在执行通知书确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的,一律限制高消费;财产报告令送达后拒不申报财产或财产不实的,一律予以拘留或罚款;被执行人不积极履行的,一律限制出境。同时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同,建立拒执案件常态化打击机制,形成“移送-立案-起诉-审判”的一体化办案模式,通过刑事追诉依法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富法 辛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欠下七千万巨款拒不偿还 杭州法院向43名
烧饼大妈生意好了 她却郁闷啦
杭州直飞莫斯科定期航线首开 往返最低价7
​杭师大“莹光”支教走进温州乐清大荆镇镇
天太热 杭州停车收费进入高温错时模式
杭州宝妈注意!女职工30天生育奖励假生育
7月中旬开始 杭州居民凭身份证半价游“
19岁爸爸失手闷死宝宝 事后欲用电线将其
报告:国人每天休闲时间2.27小时 不及
男子找前妻复婚撞见好友给己戴绿帽 将其打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