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高层住宅二次供水改造!申请攻略看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4 10:04   

你家存在水压不足、管道漏水的情况吗?如果有,那有可能是二次供水设施老化了。

日前,杭州公布计划将于2018年至2020年对符合改造条件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第一个进行改造的小区江干区静怡花苑已与近日正式开始施工。这一消息,引起了不少杭州人的关注。

如果希望申请对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要做些什么?改造工程需要多少成本?从静怡花苑的工程推进过程中,我们可以详细了解到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全攻略”。

哪些小区可以进行改造

首先要明确了解的是,这次大规模改造针对的小区,是建成时间在2016年以前、未按市建委的相关技术标准导则进行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高层住宅小区。

根据杭州市水务集团的统计,这样的小区在杭州有800余个,涉及居民47万余户。

静怡花苑就是杭州最早的几个高层住宅小区之一,供水管网、加压泵站等设施设备锈蚀破损严重,光是每年管网漏水就白白流掉水费十多万元,夹层积水还造成底层住户墙体潮湿、内部装修发霉等问题。所以,这个小区的居民改造呼声十分强烈。

同时,和安装电梯一样,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也要征求住户意见,原则上这类小区将会“愿改尽改”。

如何申请改造

整个申请改造和征求意见的流程,大致是这样:

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直接实施部门,是各区城管部门;同时目前杭州市区的所有街道也已经收到了相关的消息。

有改造意愿的小区,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无业主委员会的,则由属地社区)向区城管部门或街道提出改造的申请。

提出申请后,相关部门会进行初步勘察,提供初步改造方案、估算成本并进行公示,征求居民意见。在主城区,改造工程的施工方一般会是杭州市水务集团。公示后,需要居民百分之百同意,才能进行方案细化和进场施工。

对于静怡花苑来说,征求收集所有居民的意见,是工作量最大的一步。

“为了收集所有居民的意见,我们居委会和每幢楼的小组长连续忙了八九天。”静怡花苑居委会会长徐骏告诉记者,“我们二十多个小组长,每人负责三十户左右的人家,带着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的介绍材料和意见征求表格,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收集签名。”

而有一些在外地或是国外,无法来签字的的业主,徐骏等人则会通过房管局、社区等一切渠道联系上对方,在电话里征得对方同意后,把对方的联系方式留在表格上。

来源:浙里杭州  作者:记 者 霍翟羿 通讯员 牟彬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次,静怡花苑的居民不需要额外为改造多出一分钱——根据《杭州市主城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与管理实施意见》,在2020年之前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改造资金的90%由市、区两级进行补助,逾期将不再补助。提出申请后,相关部门会进行初步勘察,提供初步改造方案、估算成本并进行公示,征求居民意见。公示后,需要居民百分之百同意,才能进行方案细化和进场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