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商大学游学复星圆通久立 直击真诚的创业故事、深远的商业思想
2019-04-16 07:00:3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蔡杨洋 丁姿伊 赵君芳 刘礼文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4月12日至14日,杭商大学游学上海、湖州。

3天里,同学们走进投资帝国复星集团、快递王国圆通速递、钢管世界久立集团,参与移动课堂,并与多位企业家展开了深度交流。

时间是有限的,思想是无价的。一路,同学们聆听艰苦创业的历程、关于诚信的坚守、战略调整的魄力、企业投资的心得、人生成败的理解、面向未来的思考……这些源于实践的经验和思考,对后来者来说无一不是宝贵的滋养。

正如本次移动课堂主讲人——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卓越集团创始人陆豪所说,做企业一定要学会深度思考。杭商大学带领成长型企业家走进名企,到车间看精益管理,与企业集团掌舵者面对面交流,通过直接的交流,架起思想的桥梁。游学参访之后,更是思考、是实践,是日益走向远方的坚实步伐。

从上海镇宁路545弄44号的一张办公桌起步,到如今集速递、航空、电子商务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这是圆通速递的“传奇”;

用不到30年时间成为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打造出一个布局全球、具有无限可能的“1+N大生态”,这是复星的“神话”;

凭借一句“认准一条路,坚持走下去”,乡镇企业发展成如今拥有3400位员工、产品供应全球6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产品用于核电厂、高铁等领域,铸就了真正的“零缺陷”品质,这是久立集团的“坚守”。

这三家企业,都书写出“0”到“N”的故事。走进企业参访,是一个放大过程的体验。期间,杭商大学同学与圆通速递董事长、杭商大学校董喻渭蛟,复星集团副总裁辜校旭、复星金服副总裁钱聪,久立集团董事长周志江交流,聆听到很多创业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服务全球家庭客户,让世界因复星而不同”“做企业,一定要朝前看”“年轻人要自信,不要急于求成”“诚则久,信则立”“欲望之心做事业,平常之心待生活,浪漫之心待情怀”……故事之间,来自掌门人的金句和关键词,不断引起同学们的共鸣。

在有限时间里做无限的事,这诠释企业的话,用来总结杭商大学本次游学也恰到好处。在短暂的参访、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探求到影响深远的商业思想。

4月13日,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卓越集团创始人陆豪走进杭商大学移动课堂,在上海带来生动一课。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治理、制度、激励、战略、人力、财务的安排。他认为,企业就是块橡皮泥,做企业就是把几个系统调和到最佳状态。作为资深投资人,陆豪还分享了投资人要具备的十大能力。

杭商大学校董、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

未来5到10年,我要养更多“懒人”

喻渭蛟分享了对行业的深度思考也真诚地解答了学员提问,让学员们颇受感动。

2000年,圆通速递成立后便以裂变的速度扩张辐射全国,目前末端网点已达到6.8万个;2016年,伴随着敲锣声,圆通成为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第一只快递股;2018年,圆通宣布斥资122亿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不到20年时间成为集速递、航空、电子商务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对喻渭蛟和圆通而言,却还只是开始。

国内快递行业已经到了产业升级与变化的历史关口,“快递行业刚起步的时候,所有人都想赚城市的钱,而电子商务兴起后,快递开始向郊区和农村‘进军’,之后赚钱的地方又会回到经济发达的城市。”圆通为走向未来做好了准备——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

在喻渭蛟看来,快递只是物流的组成部分,未来一定要把“快递”放到整个物流生态圈来看,利用大数据提供产、运、销一站式服务。目前圆通就在全面打造信息化制定完整的供应链仓配服务体系,将制造型企业生产的货物“搬”到前置仓再进行定制化配送——于萧山机场成立的圆通云仓科技有限公司就聚焦跨境电商与企业仓配。可见,仓配将是圆通未来着重投资和发展的方向。

与企业愿景“世界因我们触手可得”一致,喻渭蛟的目标是在未来5到10年养更多的“懒人”(让客户触手可得)。

“为了这个目标,我需要更多人参与链条当中,一起协同,一起共赢和发展,”现场,喻渭蛟还向杭商大学的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圆通是开放的,是共享的。”

学习心得——

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郑箭

参与了杭商大学组织的国内游学行程,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心中涌起阵阵崇敬之情。

复星的国际化和多产业科学联动,圆通集团的智能物流和智慧城市发展理念,久立集团的实业新邦和立业之道,无一不闪耀着杭商的诚信、坚毅、开放、创新、谋略、情怀等可贵的品质和精神。

杭商企业家,不论是传统实业,还是互联网和数字化企业,都要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引下,充分发挥杭商企业家的优秀品质和聪明才智,利用杭商大学这样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学习前辈,扩展视野,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成为杭商精神衣钵的坚定守护者和传承者。

杭州和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伙人 杨忠俊

作为服务了久立集团16年整的供应商,一直非常认同周志江董事长所信奉并坚持的企业精神——艰苦创业,以质取胜、以信为本。久立集团的发展之所以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赞扬和好评,追根溯源是以董事长周志江为核心的管理层对公司的战略部署、管理创新、企业精神、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思考,并将之不折不扣地渗透于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一言一行当中。

周董朴实无华,为人真诚,久立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个个理念创新,一个个决策形成,一个个问题解决的过程,都体现了周董是个非常有心的人。

杭州致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卫民

此次游学访问的对象都是行业标杆企业。在复星集团的交流让我看到这个行业标杆企业的布局之广——既有传统又有前沿新兴领域,极大地拓展了视野;聆听圆通董事长喻渭蛟精彩的人生分享,让我看到这位校董的格局之大;而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陆豪所说的“做企业一定要有深度的思考”等金句也深深烙入我的脑海,引发自问。

尤其是久立集团“诚则久,信则立”的信念,让我印象深刻。久立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从大到强,始终无不贯穿着“诚信”二字,坚守诚信,收获成功。

浙江睿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旦红

3天的游学行程,与知名的成功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

主要心得有两点:抓住机遇,坚定信念。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挑战和机遇,当你抓住了极佳的机遇,很可能就成功了一半。除了抓住机遇,坚定信念也至关重要,面对困难时,如何破局,如何应对挑战,除了必要的知识和智慧外,企业家不畏困难、执着坚定、开拓进取的精神必将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宁波市酷达贸易有限公司CEO 吴旭日

创业以来一直跟圆通速递有蛮多接触,在游学中第一次了解到快递业包括圆通的发展历程,也了解了喻渭蛟董事长的创业不易。我认为,要获得真正的成功一定需要时间的沉淀,快不一定是好事情,只有一步一步自己亲身走过来,才是最踏实的。作为晚辈,听完喻董的分享觉得受益匪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丁姿伊 赵君芳 刘礼文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展览带你穿越时光隧道 见证江干彭埠街
杭州办事服务再升级!“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入户破装修怎么办?改造费用怎么算?杭州二
发际线上移能获赔1万元?“脱发险”伪保险
浙江出台小微企业支持政策 提升小微金融
杭州女子过马路被撞倒 危急时刻路人救援
杭州一公司起诉美团窃取商家经营数据 今日
山东一制药公司地下室发生事故 已致10死
15岁的同居生活、我爱上了我的老师……B
突发!京广线附近工厂发生火情部分列车晚点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