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一个多月 金奖茶王诞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0:30   

4月14日上午8点30分,中国·开化龙顶茶王争霸赛系列活动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主题为“钱江源头品龙顶 国家公园享健康”。包括全国茶学科首席科学传播家研讨会、“龙顶问春”欢迎茶会、茶王争霸赛系列活动开幕式等。

“本届茶王争霸赛于3月2日正式报名开赛,分单芽、一芽一叶两种类别。共29家茶企茶农参与,其中25个单芽茶样, 21个一芽一叶茶样。”开化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对今年的比赛全程拍摄监督,现场公证。茶样收集、编号完毕后,工作人员统一将茶样交由专家审评,审评结果严格保密,最终在开幕式上现场揭晓金奖茶王。

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此次比赛金奖获得者之一,董事长汪秀芳说:“刚获奖,好多茶商就来和我合影要联系方式,广东茶商也准备长期合作。今年我们已是连续第四年在斗茶比赛中胜出。”

开幕式上还对“2018年度十大茶工匠”颁奖。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双料冠军’和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态是我们最大的底色和特色。” 开化县县长鲁霞光说,好山好水出好茶,在青山绿水间孕育出的开化龙顶,生态有机、质优味醇、香飘四海,自明朝起就是御用贡品,近年来更先后揽获全国名茶、首届中国农博会金质奖、浙江省十大名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字号品牌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00余项,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唯一指定用茶。希望大家常来国家公园走走看看,品龙顶香茗、享清新空气、赏花园美景。

目前开化龙顶品牌价值达22.44亿元,年产值超8亿元,龙顶特色小镇、御玺明代贡茶园等一批高质量茶旅融合项目应运而生,“根魂茶韵”的城市品牌越来越响。

对于此次争霸赛,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点评说:“中国开化龙顶茶王争霸赛参赛茶样形成规模。在商品化生产规模要求下有这一规模参赛,充分说明全县茶企参赛的高涨热情,也呈现了开化产茶大县茶叶加工基础扎实的风采。

“同时,品质优异,风格突出。总体体现了外形和内质兼优的好茶品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味青涩等弊病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作为此次茶王争霸赛的主题活动之一,13日下午,在全国茶学科首席科学传播家研讨会上,组委会邀请了6位茶界专家为开化茶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江用文说:“开化龙顶是全国闻名的绿茶,但是也应注重红茶的发展,不要留下‘绿茶强,红茶弱’的印象。开化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红茶的发展也大有潜力。”

13日晚,组委会特意准备了“龙顶问春”欢迎茶会,为来客奉上四杯好茶。

一道开化龙顶,一曲“龙顶情”,讲述茶叶与茶艺背后的故事,演绎浓浓茶情;二道开门红,一曲“龙顶梦”,唱响未来发展梦,为老牌龙头企业擦亮品牌优势;三道老枞茶,一曲“龙顶翼”,描绘领域新蓝海,讲述茶叶深加工企业的多元发展之路;四道送上各家企业的优质茶叶,茶香幽幽,甘甜自在心头。

获奖名单:

单芽类项目:

一等奖: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

二等奖:开化县红云家庭农场、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

三等奖: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开化县丽群家庭农场、开化县方庆家庭农场

一芽一叶类项目:

一等奖:浙江芹阳茶业有限公司

二等奖:开化县金凤凰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化县春神家庭农场

三等奖:开化润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化县三山家庭农场、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