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水最近为什么泛白了?别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14:12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张梦思

西湖的春天在哪里?

有人说,是那绿波荡漾的盈盈碧水;

有人说,是那触手可及的杨柳绦绦;

有人说,是那樱花粉、桃灼灼,满湖春花竞争俏;

那么西湖的夏天呢?

毋庸置疑,必是杨万里笔下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了吧。

正是四月好春光,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荷藕也渐渐苏醒,抓紧汲取养分,“备孕”荷花“宝宝”……

但要想荷花“宝宝”健康茁壮成长,夏日荷花娇艳盛开,可不简单。每年春天,荷区“大扫除”——清塘,必不可少!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清塘工作于4月15日正式开始,第一站——北山街。

为什么要“大扫除”?

西湖里需要清扫些什么呢?

“眼下正是到了荷花抽芽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最脆弱的时候。新出的嫩芽、嫩叶,西湖里的草食性鱼类最是欢喜。”

嫩芽一旦被咬破,湖水就会顺着“伤口”倒灌进荷藕,整根荷藕都会腐烂,荷区里只要有四五条草食性鱼,荷花就得损失大半,破坏力极大。

所以,为了确保荷花幼苗健康成长,让大家能在盛夏时节欣赏到西湖荷花别样红的美景,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养荷人”们每到这个时候就当起了“搬家工”,给荷区里的鱼儿“挪挪窝”。此外,荷区清塘还可以抑制青苔、藻类的生长,给荷区消消毒、杀杀菌,避免同荷花“宝宝”争抢养分。

怎么扫?怎么清?

会对西湖产生影响吗?

其实清塘工作,“养荷人”们早半个月就开始准备啦。先把荷区拦网底端某一处抬高,留出“口子”,再把鱼儿们赶一赶、驱一驱,鱼儿们碰了壁,就会从“口子”溜出去。

但还有一些“漏网之鱼”,就需要根据荷区面积投放稀释后的漂白粉。为了减少对荷区鱼类的影响,在清塘过程中,漂白粉的投放也先从边缘开始,让鱼儿们可以顺着抬高的拦网底端游出荷区。

荷区清塘自4月15日开始,共24块荷区约150亩,整个工作将持续20天左右。清塘荷区因为漂白粉的使用会出现荷区湖水短时泛白现象,但大家不必担心,过一晚就会恢复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张梦思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