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无印良品销售额首次下降 卖不动了?
2018-10-12 08:33:06杭州网

继拒绝国内工商检查刷屏网站之后,近日无印良品又因为“凉凉”的财报登上各大新闻: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日前发布的二季报显示,无印良品中国市场可比销售下滑2.2%,而一季度同比增长1.8%,致使中国市场上半财年收入下滑0.2%。

此前,无印良品采取了多达9次的降价,为什么还是没能缓解无印良品在中国的放缓趋势,真的卖不动了?

“买来买去都是基本款”

无印良品被批产品设计不顾中国需求

在杭州下城区工作的孙女士以前常逛无印良品,偶尔买件线衫、围巾,或是给儿子买件外套。可时间久了,孙女士有了审美疲劳,款式都差不多,推出的新品和老款也没有太大差别,渐渐就不光顾了,“对我来说,差不多款式的衣服一件就够了。虽说新品材质可能不一样,但对我吸引力不大。”

10月4日,无印良品通过官方微信号“无印良品MUJI”发布了牦牛绒系列新品,主要集中在圆领毛衣、圆领开衫、翻口袋衬衫等款式上。纵观这些新品,依旧没有逃出“基本款”的范围。

为此,记者采访了庆春银泰相关人士杨先生,他表示,这种做法一方面体现出无印良品的固执,另外一方面也显现出其对中国市场需求的忽视,“你看无印良品同类品牌优衣库,进入中国之后,与爱马仕前任设计师lemaire合作,还跨界南梦宫博物馆、二次元等领域,这样能捕获各个年龄阶段的消费者。”

除了服饰类,无印良品化妆品类产品业绩下滑也很多。杨先生认为,这一方面可能是受消费升级的影响。用户对化妆品和自我需求的提高,导致无印良品这类“无功无过”型产品市场变小,“品牌要抓准并且引领消费者需求。其实消费者有时是不知道自己未来消费需求的,这时候就需要品牌去分析、琢磨,而不是固执地设计出产品,让消费者‘硬买’。”

推荐阅读

杭州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小夫妻夜爬虎跑马儿山 小路惊现剧毒五步蛇!

整张脸都毁了!杭州这些人最近都不敢出门,就因为……

杭州雄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机场三期工程最快下周动工 2021年底基本建成

浙大博士侯京京疑似跳江失联,水上搜救已持续一天多

同类产品崛起 无印良品优势弱化

消费者“去品牌化”观念加强

本报曾报道过无印良品价格越来越“亲民”,历经9次降价,最近一次降幅超1000元,来迎合中国市场。就目前形式来看,降价举措并没有为无印良品带来积极作用。

事实上,无印良品的定价一直不占优势。在日本,无印良品是大众品牌,而来了中国则变成了定位中高端的品牌。比如无印良品的一款拉杆箱,国内定价1528元,网上代购大概是1300元,而这款一模一样的拉杆箱在日本本土售价折合人民币仅约900元,比中国的定价便宜了40%。

虽然无印良品用关税、成本等去解释价格差异,但消费者时有质疑这样的差异定价是在收割中国消费者“智商税”。其实,无印良品许多商品都是“中国制造”。据其他媒体过往的报道,网易严选上线时就宣称产品来自于无印良品代工的工厂,但价格却只有无印良品的一半。此外,米家有品和京东京造等也利用电商的平台优势进一步争抢市场份额。

杭州栖悦商业创始合伙人王剑强表示,现在无印良品的同类产品越来越多,且随着时代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变化——“去品牌化”概念逐渐开始流行。人们逐渐认识到,品牌之所以成为品牌产品,包含了诸如宣传推广、品牌Logo、色彩系统、符号或是口号等许多并不能提升产品的质量和价值的因素,而物品原本的模样却被忽略了。有了这样的认识,人们会更注重产品的实际价值和实用性。“不过经济是有周期性的,无印良品体量这么庞大,还有不错的品牌效益,挽回颓势也有可能。”

也许就如王剑强预测的那样,无印良品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就像无印良品总裁松琦晓在今年7月举行的财报会议上表示的那样,由于日本市场的人口老龄化,以及门店饱和,公司不得不进行海外扩张,所以无印良品会继续投资中国。松琦晓称,他仍能看到中国市场未来的需求。

除了降价,无印良品也在通过拓宽渠道布局来完成扩张——线下加速在三线城市开店,一线城市开设同名餐厅、酒店等来丰富体验,线上与京东、天猫等合作,并推出了购物应用程序MUJI passport。

推荐阅读

杭州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全面竣工

小夫妻夜爬虎跑马儿山 小路惊现剧毒五步蛇!

整张脸都毁了!杭州这些人最近都不敢出门,就因为……

杭州雄心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机场三期工程最快下周动工 2021年底基本建成

浙大博士侯京京疑似跳江失联,水上搜救已持续一天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祝云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旅游旺季来临杭州交通进入“秋冬模式“
揣上金牌再出发 自行车上的主宰者书写自己
陪伴了杭城近40年 5.6万盏钠灯将退出
“看见了就要帮”杭州出租车司机智救卡指女
路灯照亮回家路 杭州这60条道路完成增亮
杭州江干第一批拆迁安置房变身“电梯房”
杭州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黄牌警告"市环境
男子连续四个月冒充妇科医生 称自己无聊需
重庆男子遇家庭变故酒后泄愤 车站持榔头伤
牛津大学最难考题:你愿当吸血鬼还是僵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