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变更景点、加自费项目、拼团、意外伤亡…… 旅行中遇到各种深坑怎么办?
2018-03-15 08:49:57 杭州网

3·15消费者权益日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旅游合同纠纷案例

出门旅游是件开心的事情,但总有一些意外情况可能发生——旅游项目、线路和合同上写的不一样怎么办?旅途中意外受伤、死亡,谁来担责?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四起旅游合同纠纷案例,并针对典型的旅游纠纷,给出了相应的法律建议。

1

旅行社擅自变更景点、行程

2014年,杭州男子戚某和其他朋友共15人组团参加旅游,由朋友作为代表与旅游公司订立了《境内旅游合同》1份,约定旅游路线为呼伦贝尔满洲里6日游,旅费为7180元。

旅游行程单中注明了具体景点、游览时间等内容,戚某先支付了旅费5700元,后因对旅程不满,一直没有支付余下的费用。

2016年,旅游公司起诉要求戚某支付剩余旅费1480元;对此,戚某提起反诉,以实际行程、返程班机与合同约定不一致,以及团体中另一团员董的旅游费为5200元为由,请求判令旅游公司返还旅游费500元,并赔偿其减少约定旅游景点、项目的损失1000元。

法院经过调查审理,一审以《境内旅游合同》作为确定团体旅游价款的依据,判令戚某支付旅游款1480元;对其他反诉请求,则参照合同约定,判令旅游公司赔偿戚某景点减少的损失650元。

对一审判决结果,双方均表示不服,分别提起上诉。

在二审阶段,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一致意见,并当庭履行完毕。

游客有权主张赔偿

法官说,不管游客本人有没有和旅游公司签订合同,已实际参加旅游的团队旅游者,应依据其他团员的旅游合同确定旅游价款。

以戚某为例,他实际参加了旅游,接受了旅游公司提供的旅游服务,双方之间就形成了事实上的旅游合同关系。

在团体旅游中,若无特别约定,团体成员应当按通常情形下经营者与旅游者之间所成立的团体旅游性质的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

至于旅行社方面,如果擅自变更旅游景点、行程的,旅游者有权主张旅行社承担损失赔偿责任。

对于约定景点、行程是否减少的问题,举证责任由履行义务一方(即旅游公司)承担,举证不能的,要承担不利后果。

推荐阅读:

今天继续下雨 还有一股冷空气要来

大关南二苑拆迁 杭州多家中介闻风而动赶来抢客

首套房利率上浮10%~20% 有支行今年已无贷可放

离婚法庭上 杭州男子用两块钱挽救了自己的婚姻

西湖边龙游路 居然有个“乱停车没人管”的盲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插图 连诚    编辑:郑海云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