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旅游时发生纠纷怎么办?杭州中院这几个案例很有启示
2018-03-14 08:07:46 杭州网

实际旅游线路与行程单严重不符

跟团旅游时出现意外

有钱、有闲,再加上好天气和好风景,出门跟团旅游的人也随之增多。但是,如果旅行者与旅行社之间产生了矛盾纠纷,这场旅行可能就不那么愉快了。

明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此,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公布了四大旅游合同纠纷案例。这些案例或许对大家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案例一

实际旅行路线与 行程单上的不符

案情简介:

2014年,戚某和华某、董某等15人组成团体参加旅游。华某作为团队的代表与旅游公司签订了一份《境内旅游合同》。合同里写明这次是呼伦贝尔满州里6日游,旅游费为7180元。行程单中还清楚地写着具体景点、游览时间等内容。而戚某参加这次旅游,只支付了5700元费用。

2016年,旅游公司起诉戚某,要求他支付剩余的1480元。而戚某提起反诉,他以实际行程、返程班机与合同约定不一致,以及团体中另一团员的旅游费为5200元为由,要求对方返还500元,并赔偿其减少约定旅游景点、项目的损失共1000元。

判决结果:

一审,法院以《境内旅游合同》的约定内容为依据,判令戚某仍需支付旅游款1480元,旅游公司赔偿戚某景点减少的损失650元。但是双方均不服,分别提起上诉。

二审,双方经过调解,同意和解。

法官说法

1、戚某是否要支付全款?

在这个案件中,戚某实际已经参加了旅游,接受了旅游服务,所以双方之间事实上已经形成旅游合同关系。

在团体旅游,团体成员作为整体具有共同的旅游权利义务。如果没有特别的约定,团体成员应当按通常情形下经营者与旅游者之间所成立的团体旅游性质的合同约定履行付款义务,所以戚某在与旅游公司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就应该参照《境内旅游合同》的内容支付旅游款。

2、旅行社是否有违约责任?

旅游公司应该按照约定向旅游者提供旅游服务,而且根据《境内旅游合同》中第十二条第3项规定:“擅自缩短游览时间、遗漏旅游景点、减少旅游服务项目的,旅行社应赔偿未完成约定旅游项目服务等合理费用,并支付同额违约金。遗漏无门票景点的,每遗漏一处旅行社向旅游者支付旅游费用总额5%的违约金。”

所以旅游公司擅自变更旅游景点、行程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对于约定景点、行程是否减少的问题,如果旅游公司不能拿出没有减少的证据,则也要承担相应责任。

推荐阅读:

暴跌17℃!杭州本周将穿越3个季节

赏梅、 品桃、观落樱……浙江最美春季赏花地推荐

2018年要不要在杭州买房?房产专家丁建刚瞰楼市

杭州路面将更明亮 60条路要换路灯了 9月底完成

数学考过17分 杭州这对19岁双胞胎姐妹分别被牛津和剑桥录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见习记者 骆静怡    编辑:高婷婷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崖壁求学路之变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全...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啦!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看大戏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醒...
·部分"海淘"多肉植物可让人致幻 似精神病症状
·停车场频遭钢珠袭击10多辆车遭殃 民警撑伞躲避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