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警察精神的传承,84岁老政委忆峥嵘岁月往事
2020-10-26 11:44:31杭州网

走近范存兴政委的家,这是杭州老城区里老小区里的老房子,门锁还是老式的弹簧锁,推门时会发出“吱呀”的声音。知道我们要来,他和老伴早早就在家里等着,听到脚步声,热情地开门迎我们进屋。

屋里的摆设也是有些年份了,脱了漆的四角方桌和红木椅,数着四十几年的岁月,伴着二老从年轻走到了年迈。

84岁的政委,精神抖擞,花白的头发,保持着精爽干净,身体依然健朗。他拿着纸杯唤着老伴给我们泡茶,看着我摆弄着手中的摄像机,还是显得有些局促。

回忆起曾经的岁月,老人侃侃而谈,讲述当年的那些故事,一个接着一个。

“那个时候,我们365天上班的,基本没有休息天的。白天在所里工作,晚上就带着巡防队员到居民区去巡逻,提醒居民群众把门窗关好,小心火烛。每天基本都是这样,已经习以为常了。那时候,也没有什么下班回家的概念的,心里想着我们是国家的人,我们是警察,我们的使命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保平安的。休息时间,是由分局发通知给我们的,比如说“通知周六上午休息半天”,接到命令后,我们才根据通知内容安排休息,下午就又去上班了。365天,基本天天都在派出所里。那时候,所里人少,一个民警承包一个或者两个居民区,那时候还不叫“社区民警”,我们叫“户籍警”。我管的是紫阳街道这一片,打群架的、赌博的、盗窃的,都是我一个人管到底的。”

“1965年12月25日,这个日子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我在所里值班,一名群众冲到所里来报警:范同志,汽配厂有一个人砍人了。我戴上大檐帽就跟着这名群众去汽车配件厂了,到现场了解了情况,群众告诉我说肇事人精神上有点偏执,让我小心一点儿。我二话没说,就向躲在二楼的肇事者追过去,谁知那人拿着铁棍躲在二楼的转角处,见到我走过去,就一铁棍往我的头顶上打下来。当他第二棍要打下来的时候,我反应过来了,一把抓住他的手,夺下他的铁棍。他转身就又跑了,我这才发现头顶的血从额上汩汩地流下来。后来,我就晕过去了,被群众送到第四医院抢救,缝了八针。”

我着急着问:“为什么你不等其他的同志来增援再冲上去呢?”范政委笑了笑说:“我们那时候当警察不会想那么多的,一心就只想着把肇事人员抓牢。”

我眨着眼睛听着眼前这位老人讲着关于他的和他们的英雄故事,体会着他们曾经当警察的岁月里,刻进骨子里的勇敢、坚强、无私奉献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守一方百姓的平安,他们用青春和生命在捍卫着警察的尊严,践行着警察的铮铮誓言,完成着警察的神圣使命。


穿警服的日子,占据了范政委生命旅程中最青春的时光,虽然已过去20多年,但他依然怀念。他激动地告诉我们说:“我看新闻了,8月29日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们警察授旗,还作了训词,我很激动呀!我们警察,也有旗帜了,那是一份尊严和荣耀,更是一种使命,你们一定要好好领悟,努力当好一名正直、善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想起范存兴政委退休的那年,正好是我穿上警服的那一年。悄无声息中,第一次见面的两代人,却完成了一次最好的使命交接。

这更是一种警察精神的传承!

▼延伸阅读▼

这场满载荣耀与使命的仪式背后,有何深意?

44年的从警路,最质朴的鱼水情

38年的从警经历意味着什么?她这样回答…

50年前除了办案,钱江新城的围垦他也曾出力

走近“老虎”:曾经的步兵连长、派出所所长

来源:平安江干(ID:PAJG110    作者:曾为娟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增长7.3% 杭州外贸出口持续回暖 进口
皇帝命名 澳门大学学生追捧的名小吃  出
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行尽山水•浙
自在西湖外 趣味运动会(组图)
智慧治理、数字赋能 桐庐“数字乡村”开启
杭州交通综合便民服务自助机升级版正式上线
第二届萧山人大会召开 全球萧山人共谋家乡
保姆揪2岁孩子耳朵进屋 宝妈看监控气疯了
有心病?男子两年30余次吃饭拒付费多次被
取消资格!云南一驾校教练超员被记12分

杭州影像


杭州即将迎来“二绕...

柿子熟了

那个玩雪人红遍全网...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我眨着眼睛听着眼前这位老人讲着关于他的和他们的英雄故事,体会着他们曾经当警察的岁月里,刻进骨子里的勇敢、坚强、无私奉献和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守一方百姓的平安,他们用青春和生命在捍卫着警察的尊严,践行着警察的铮铮誓言,完成着警察的神圣使命。那时候,也没有什么下班回家的概念的,心里想着我们是国家的人,我们是警察,我们的使命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保平安的。我二话没说,就向躲在二楼的肇事者追过去,谁知那人拿着铁棍躲在二楼的转角处,见到我走过去,就一铁棍往我的头顶上打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