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50年前除了办案,钱江新城的围垦他也曾出力
2020-10-14 11:52:52杭州网

上午9点,我们如约来到沈水泉的家中,这位曾经当过四季青和杭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所长的沈老前辈,早早帮我们准备好了整理出来的老照片、荣誉证书和奖章,他曾连续两年荣获六次嘉奖和一次三等功,他把自己最青春的岁月都贡献给了光荣的公安事业。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在沈前辈的从警生涯里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艰苦奋斗的公安精神。

沈水泉是1970年12月入的警,当时在四季青派出所当社区民警,那时的四季青派出所旁边除菜地,就是钱塘江。所里只有五个人,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更艰苦的是除了派出所的工作外,还要与老百姓一起劳动挑土、围垦,现在的钱江新城就是当年他与四季青的群众们一起围垦出来的。每天一早就扛着扁担、畚箕来到江边,在晚上潮水来临之前,要把土围好,不然潮水一来,一天的劳作就白费了。

同去采访的小江,是2013年11月入的警,入警时也被分配在四季青派出所。看着两位有点同样工作经历的两代人,听着沈前辈讲着那些过去的事情,小江的眼里满是惊讶和疑惑。

时隔43年,四季青派出所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变化是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创造而来的。小江说:“我从来不知道我曾每天工作的地方,就是眼前的这位老前辈曾经一块砖一箥土垒出来的。”在沈水泉任四季青派出所所长时,四季青派出所创下了全省优秀派出所的辉煌历史。看着保存完好的三等功勋章,沈水泉抚摸着那枚仍然鲜亮的勋章,思绪仿佛已经回到了当年。

1978年,沈水泉调入分局刑警队。临近春节,村委的保险箱被撬,被盗6000多元现金和3万多斤粮票。接到报案后,沈水泉和战友们迅速展开调查。数日后,得到一条重要线索,一骑着尾号为“76”或“78”的自行车男子在吴山交易市场倒卖粮票。

马上就要过年了,老百姓都等着发粮票过年,而要在全市100多万辆自行车中找到这辆可疑的自行车,犹如大海捞针。沈水泉急群众所急,主动请缨,前往车管所查询。当时没有计算机信息系统,所有的登记册全靠人工一页页查阅。

整整两天,沈水泉在车管所的库房里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竟然将100多万辆自行车的底卡筛查完毕。找出可疑车辆后,沈前辈并未顾得上休息,对有嫌疑的22辆自行车进行落地排查。

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路面特别地滑,沈水泉就这样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排查,他不记得自己摔了多少次跤,但全然顾不得,爬起又继续前行,争分夺秒地争取早日找回被盗的粮票,让老百姓能过个好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的十天时间,案件顺利告破,成功追回了所有的现金和粮票。这只是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在沈前辈担任刑警队副队长时,他带领他的队员一年破案几十个。

回顾从警生涯,沈水泉用一个词来概括:“虽苦犹荣!”这也是杭州江干区公安的优良传统,他希望年轻民警要继续发扬江干公安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江干公安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守好一方平安。

采访时,沈前辈的爱人一直在旁边静静地聆听着,看着爱人满脸的幸福,曾被省公安厅评为贤内助的她,想起丈夫当年从警的一幕幕亦是感慨万千,她说:“虽然当警嫂很不容易,不仅要管好老人和孩子,还要担心他每次出门能不能安全地回来,但我的心里依然很骄傲。”

▼延伸阅读▼

44年的从警路,最质朴的鱼水情

38年的从警经历意味着什么?她这样回答…

来源:平安江干(ID:PAJG110)    作者:曾为娟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食品安全抽检 这些食品不合格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大学生网上“拜师”学洗钱获利200多万元
山西通报一中学部分学生出现发烧、腹泻症状
广州一中学发现125座古墓

杭州影像


候鸟大军“第一方阵...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沈水泉是1970年12月入的警,当时在四季青派出所当社区民警,那时的四季青派出所旁边除菜地,就是钱塘江。上午9点,我们如约来到沈水泉的家中,这位曾经当过四季青和杭州火车东站派出所所长的沈老前辈,早早帮我们准备好了整理出来的老照片、荣誉证书和奖章,他曾连续两年荣获六次嘉奖和一次三等功,他把自己最青春的岁月都贡献给了光荣的公安事业。”在沈水泉任四季青派出所所长时,四季青派出所创下了全省优秀派出所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