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清零高架垃圾,让每条路都成为杭州的一道风景
2020-05-20 12:18:57杭州网

5月19日,据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栏目报道,杭州市区五条高架路,“车窗抛物”现象屡见不鲜,“平均每公里有160多斤的垃圾”。与此同时,杭州网刊登出一条新闻,今年,杭州绿道将建设500公里,打造3个精品绿道环,集中推广100条精品线路,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风景。

相关新闻:

是谁在往高架上乱扔垃圾?杭州市区五条高架路平均每公里每天扫出的垃圾有160多斤

今年杭州绿道将建设500公里 集中推广100条精品线路

两条新闻放在一起看,看不下去的不应该只是都市快报报道中每天上下班路过高架桥的陈女士,更应当反思的是那些在高架桥上抛出垃圾的市民们。市民是杭州的主人,杭州是市民的家之所在。每一位市民的随手行为,都在构建着杭州这座致力于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城市整体形象。

行驶在高架路上,打开车窗,扔下一个烟头、一片纸巾、一只塑料袋……看似只是随手做出的小事,无关紧要,但积土成山。据杭州网3月份报道错峰通行时披露的交通数据来看,杭州城区日均通行汽车在190万辆左右,这样巨大的数字下,哪怕只是极少一部分市民的不自觉,就会积聚成不容小觑的结果——110公里高架桥面,每天竟能清扫出9吨垃圾。

每一次貌似不经意的“车窗抛物”,不仅仅是为美丽杭州留下一个污点,更是给无数市民的安全出行增加了风险。一只从车窗飞出的垃圾袋,可能就会酿就一场悲剧。百度搜索一下,就会看到许多在高速路上被飞来的垃圾袋遮挡视线导致车祸的新闻。而就在杭州,2019年一位47岁的环卫工人许大姐在德胜快速路做完垃圾清理工作被一辆小车撞倒后不治身亡。

可能引发悲剧的源头理应杜绝,在我国,“车窗抛物”不仅仅是一种失德行为,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洒物品;违者将被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作为世界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在推进城市绿道建设,让每一位市民家门口就能看风景的关键节点,作为城市主人的每一位杭州市民,都应当自觉行动起来,从杜绝“车窗抛物”开始,让高架路上垃圾清零,让每一条道路都成为杭州的一道风景。

▼延伸阅读▼

“软硬兼施”的公民道德建设法治路径 看浙江如何探索

昆明交警曝光“车窗抛物”车辆 倡导文明行车

不应让“车窗抛物”成为社会文明阻力

来源: 李珍铭    作者: 李珍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辅警小哥走访商家时 顺便破了个“案”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宁波博物馆:
铁质小轮滚满路面,杭州高速交警秒变“搬运
离婚时说好让孩子改随父姓 结果女方反悔被
杭州已有222个小区使用物业经营性收支信
《杭网测评》首期聚焦儿童口罩:有掉色、有
乱扔垃圾?顶格处罚!行人乱扔垃圾罚50元
男子坐过站欲从高速步行回湖南 实际要走5
女翼装飞行员最后一跳视频画面公开 飞行中
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无效

杭州影像


“十碗头” 亮相旅...

城市大脑搭平台 惠...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