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上线的这个减分平台有看头 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1小时 可减记分1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10:11   

杭州日报讯“早上7点半就来了,原来当交警这么辛苦!以后一定更加注意,安全驾驶,争取不扣分。”昨天,驾驶员小邱完成了在建德世纪联华路口的交通文明劝导,若有所思地说道。因为参加了1小时的交通文明劝导,小邱的交通违法行为累计记分获减免1分。

5月18日,一个创新的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平台在建德正式上线发布,小邱就是这个平台的首批体验者之一。

今年1月中旬,公安部印发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下简称《规范》),并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范》中明确提到,有条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组织机动车驾驶人通过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规范》的发布施行,为建德有关部门实现前期的一些构想提供了条件。“我们一直想从失信修复的角度进行尝试,探索志愿服务时长兑换公益积分、抵减交通违法记分的可能性。”共青团建德市委书记郑雄说。以《规范》为指引,共青团建德市委与建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联合推出了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平台,依托“志愿汇”平台的建德区域,通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功能,实现了交通公益减分的“云操作”。在线下,建德交警大队则在主城区路口打造了交通公益减分服务站,引导驾驶人参与文明劝导等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累积专项公益时长,抵扣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根据《规范》,减分平台明确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减分规则: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每次1小时,具体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等;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一次减免1分;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6分。机动车驾驶人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参与的方式获得公益积分,凭积分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平台处理的记分减免,仅针对浙A号牌且登记地在建德的小型普通客车。

还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是被平台严格限制的。比如,驾驶人涉及开车接打电话、斑马线不礼让、车辆逾期未审验、违法未处理、实习期违法、冒名顶替等情形,就不可以报名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获得减分。

记者从建德交警大队了解到,平台上线后,建德主城区首批8个路口已开放预约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每天可有32名驾驶人同步参与公益减分活动,不久后,志愿服务预约站点将推广至建德全市主干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邵箐媛 记者 钟玮 应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