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7月1日起,杭州将实行“送达地址告知承诺”
2020-05-20 06:40:0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组这样的数据:2019年,杭州市两级法院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约73天,其中送达环节耗时约26天,占整个纠纷耗时的35.62%。“一旦出现被告地址变更、联系不上的情况,依据现有法律规定,就需要公告送达,那么光是开庭和判决的两次公告就会占去120天的时间,这既严重增加了原告的时间成本,也不利于保障被告的合法权益。”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俞春伟说。

为提高法律文书送达效率,降低纠纷解决成本,推进企业等市场主体诚信管理机制和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5月19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签署《关于实行企业等市场主体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告知承诺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意见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意见全文共有13条内容,其中对填报方式、适用情形、地址优先级和纠纷救济等重要内容作了明确解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师钧介绍,在去年国家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中,杭州名列前茅,18项一级指标中有16项被列为全国标杆指标。“这些年,杭州的发展高歌猛进,接连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投资环境最佳城市,靠的就是优良的营商环境。”朱师钧说。

意见四问四答

一、 如何填报和修改?

企业等市场主体在本市办理设立、变更、备案等登记注册业务或申报年报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向其告知填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以及承诺相关责任等内容。企业等市场主体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在线填报。

企业等市场主体确认的送达地址发生变更时,应在变更后7日内自行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进行在线修改,未更新之前,送达机关将向原地址送达。

二、 送达地址如何适用?

一是杭州法院向在本市登记注册的企业等市场主体送达诉讼文书,二是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向在本市登记注册的企业等市场主体送达行政文书。

此外,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及承诺内容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予以公示。

三、 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的优先级如何排序?

意见中列明了4种情况:

1.企业等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的地址依法默认为承诺确认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

2.企业等市场主体如果另行填报了其他物理地址,将优先向该地址进行送达;

3.企业等市场主体如果同意电子送达并填报电子邮箱等电子地址的,将优先采用电子送达方式;

4.参加诉讼后,人民法院可以向企业等市场主体或其代理人在具体案件中确认的送达地址进行送达。

也就是说,送达地址的优先级为开庭后指定的地址>电子送达方式>企业另行填报的物理地址>注册登记地址,即企业的注册登记地址为法律文书送达的“兜底地址”,所以务必要确保真实、准确。

四、 关于送达地址产生的纠纷如何救济?

送达机关向企业等市场主体确认的送达地址发送法律文书未被接收的,除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其他不可归责于企业的原因之外,将视为送达。

企业等市场主体有权就无法接收法律文书的原因提出申辩,送达机关应依法予以审查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玫瑰》特种邮票5月20日将发售 快来杭
有点不寻常!杭州这个工地突破传统,采用“
西北汉子买房贷款遇麻烦 帮助他的浙江女孩
临近隧道货车轮胎起火,司机竟浑然不知:关
“马大哈”司机看错“提示牌” 高速路上停
杭州绿道将建设500公里 推广100条精
余杭4宗涉宅用地出让,临平山北溢价30%
40余位外媒记者探访北京复工企业 感受科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杭州影像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