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三墩,时光里的荡漾(上)
2020-03-06 10:38:35杭州网

“三墩”的得名,来自流水环绕的三只毗邻的大土墩。三墩古名“兰里”,兰里的得名,因荀子曾来此读书植兰。三墩与兰里,前者的气质中有着下里巴人的质朴,后者的气质里有着阳春白雪的清雅,两种气质的中和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的气质,外俗内雅,低调精致,又世俗又浪漫,又热闹又恬静,又刚强又温柔,又直白又婉约……,临水而居,粉墙黛瓦、花木成荫、多船多桥、物阜民丰的小镇的旧影子,在静水流深的岁月长河中,在记忆的柔波里,轻轻地荡漾。

一、流水它带来光阴的故事

2019年6月中,兰里文化园景区。在坐摇橹船游览了一段与西溪湿地风光相像的河港之后,一辆电瓶车在午后的艳阳下七拐八拐,穿过车流如织的绕城高速下方的一只涵洞,把我们送到景区外一个游客不至的僻静之地。电瓶车停下的地方,是一间写着“拆”字的废旧工厂。打开门,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各种各样的“旧东西”堆积如山的仓库。走进这个拥挤局促、光线幽暗的仓库,在如小河般蜿蜒、狭细的过道上次第观瞻这些在历次拆迁中抢救下来的牛腿雀替、桌椅板凳、箱子橱柜、织机洋车、锄头铁钯、船桨渔具、猪槽石臼、木盆水桶、茶壶水杯、戏装绣服、瓶瓶罐罐、算盘、铜锁、墨斗、捣药臼、油纸伞、鸡毛掸、印糕板、化妆盒、老花镜、小人书、纸烟盒、老票据、收音机、留声机等不同年代的旧物,立在形形色色的旧物的中间,触摸落满灰尘的旧物的余温,听着它们默默无言的倾诉,仿佛走在一座座岁月斑驳的桥上,走着走着,就走进了这一座弥漫着乡愁的水乡小镇。

三墩,在杭城西北。南邻蒋村商住区,东接拱墅区祥符镇,西北与余杭区良渚、仓前等乡镇接壤。地形处于山地低丘向平原过渡的低洼地带。滚滚东来的天目之水流经西溪后折北流入三墩,流到文星桥与武星桥的联结处交汇、回流,经东蒋湾向北,再西去官塘河,由陆板桥至大关入运河。其境内支流密布、河港纵横、塘湖互串,港汊相连,是一片风光旖旎的水网平原。

因水而灵动秀美的三墩,历来是一片物产丰饶的沃野,素有“鱼米之乡、瓜果之地,丝绸之府”的美誉。考察三墩的地缘地貌,与清代地理专著《南漳子》中描画的“河渚”高度吻合。家住蒋村,自称“河渚人”的沈晴川在为其好友孙晴川所著的《南漳子》一书作序时云:“河渚在西溪之北,古之南漳湖。当天目万山下流之冲,潴为巨泽,蛟蜃之所出没。逮东汉灵帝熹平元年,余杭令陈公浑开南上、下湖,以蓄淫潦,捍之以横塘,泄之以斗门。水之来也,势缓而力分,南漳湖之受水亦益少,水渐杀,土渐出,伏而为滩,突而为洲。民乃得依之居,河渚自此名焉。遥想古时的西溪河渚,那墩、那渚,那沼泽,那半岛,那芦花摇曳的河荡,不免爱上那一条遍洒珠玉的风情万种的河流,不免想起诗经里那些流传千古的诗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干兮,河水清且涟漪”……河流是流在大地上的诗,人是在诗中游泳的鱼。

咀嚼“三墩”的名字,你会变成一头牛。反刍三墩三个时辰的结果,是你变成了一头泡在水里的大水牛。三墩,三头悠悠泡澡的“大水牛”,前面一头是“风雅”的文星墩、中间一头是“繁华”的灯彩墩,后面一头是“清寂”的水月墩,周围是无尽的河、港、湾、兜、荡、漾、潭。首尾相连的三头“大水牛”的周围,其实还有许多露着背脊的“小水牛”,那是一座座绿水环绕的小村庄,还有一小墩一小墩的碧绿的桑园、稻田……

三墩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前。在这片美丽的河渚上,诞生过光辉灿烂的“良渚文明”。考古发现,早在四五千年前,良渚人就率先进入了犁耕稻作时代,并建立了以玉器为载体的礼制社会,是人类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申遗成功,自此,杭州有了西湖、大运河和良渚三大世界级的自然与文化遗产。良渚文化遗址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身为杭州人,理应感到无比自豪。良渚与三墩,同在一片“河渚”上,相距只有区区九公里,舟楫往来极为便利。早期健壮的先民乘独木舟,半天之内就能打一个来回。一些专家和民间人士认为,在良渚文化时期,处于良渚城外围的三墩,同样拥有了较为发达的文明。

三墩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大约有1500年,从战国时期的教育家荀子来三墩读书植兰开始。荀子以后,有唐朝名将尉迟恭来此驻军,疏浚五里塘河、架设杉木浮桥。再往后,经过历代来墩上集聚的先民如燕子衔泥筑巢般的建设,渐渐形成了以农桑渔牧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和贸易为主业,风光旖旎、物产丰富、集镇兴旺、民风淳厚的水乡集镇。成为老三墩人心中念念不忘的那个“墩上花木丛生,墩下河水相连,河上石桥相接,居住四季宜人”的永恒的精神故乡。 

小镇小归小,但自古繁华。据史料记载,早在南宋之前,三墩就已是杭州城外一个重要的商埠。来自浙东、浙西的各类山货、商品都在宦塘河沿岸交流集散。余杭县交通志记载:三墩至祥符桥水系称为下塘河,古称运粮河,后来称宦塘河。 “水盈可胜三百斛以上之舟,旱涸亦可胜百斛舟”,明清以降,更是持续兴盛,一片太平繁华景象:河埠头停满运满货物的船只,街岸上门店鳞次栉比,到民国抗战时期,集镇的繁荣到达了巅峰。

1941年的三墩,在杭州主城区已沦陷日军统治之下后,尽管在名义上也由日军通过伪维持会掌控,但那位维持会长却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兼之三墩地处偏僻,成了一个事实上的三不管地带,是最理想不过的商贸集散地,一时人称“小上海”。

▼延伸阅读▼

赠诗以别 一首长诗 一位七旬门卫大伯 一群依依不舍的老师 一座最美的校园

许志华:老边的铜口哨角色

这所小学的诗歌创作 还真是体育老师教的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许志华的小书房    作者:文:许志华/图:金毅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
一般河埠的石级只有一脚多宽,但平台河埠的石级要宽得多,而且较为平整。河埠头是小镇人出发和归来的地方。在‘漂泊’的梦中,只有河埠头能拯救一双被陆地遗忘的脚,脚趾头触到了河埠头,就可以回到那充满诗意的小镇的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