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我们回家啦!市西溪医院54名医护人员结束隔离回家休整
2020-03-06 07:35:4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杭州久违的出了太阳,让人心生喜悦。市西溪医院泌尿外科杨波副主任医师的心情也很灿烂,他和医院其他53名进入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在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并隔离14天后,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1月21日,市西溪医院被指定为杭州市属医院中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杨波则是医院抗疫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也就是年三十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接到去隔离病房的通知,晚上回家收拾了一个旅行包,换洗衣服、一双鞋和洗漱用品。后来发现医院想得比我们更周到,所有细节都考虑到了。”杨波说,自己老家在湖北,原本打算春节带家人回老家过年,但疫情一来,所有过年安排都让步了。

杨波所在的病区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人病情相对较轻,24张床位,最多时收治了22人。医护团队是从全院各科室抽调的精锐,以感染科、肝病科和呼吸内科为主,其他科室配合。

每天上午8点,医护团队穿上防护服再加一件隔离衣例行查房,询问病人当天的感受和饮食情况。“隔离病房不仅收治病人,医护人员行政办公区域也设在这里。中间有个缓冲区。进入病房前医护人员会穿两层隔离衣,在完成查房和与病人交流后,回到缓冲区脱下第一层隔离衣,再去办公区域处理一些医学文书,或是交流病情调整医嘱等工作。”

每次穿上防护服就意味着4小时内不吃不喝也不能排泄,防护服不透气很闷,但大家都毫无怨言。疫情最紧张的那几天晚上也经常有病人送进来,最多的时候有四五位病人。有一位从杭州郊县过来的病人,虽然非常配合医生,但杨波还是发现病人有些异样,一问得知对医院饮食不是很习惯,没什么胃口。得知病人想喝酸奶,杨波立即联系医院后勤,准备酸奶和牛奶,送到病人手中,帮助其补充营养增加免疫力。

“他们主动说想吃什么的时候,我们很高兴,说明病情在往好的方向走。”杨波说,他们每天重复最多的就是“你今天想吃什么?”而病人也都很听话,积极配合治疗,还经常给医护们写小纸条,表达谢意。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收治的病人逐渐减少,出院的病人增多。“在里面待了4星期,2月21日出来的,当时病区里就剩下11位病人。”

“6个星期不在家,全靠我爱人一个人打理。”杨波对妻子有些歉疚,妻子也是市西溪医院的临床医生。他不在的这些天,妻子一个人既要顾着工作又要顾着家里,督促孩子学习生活。“这次回去以后还要在家休整两周左右,我要多做点家务了。”

回想着过去的一个半月,要说完全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一想到自己的职业,在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后,那些担忧仿佛不曾出现过,杨波心中留下的,便是看到病人康复出院的满足与喜悦。

从1月20日医院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以来,市西溪医院很多医护人员就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岗位上。44天后,从第一线下来的他们可以享受与家人团聚,也有人表示,随时可以再回到抗疫一线——

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宣伟玲: 要好好和儿子聊聊天

宣伟玲是第一批进入一线的放射科负责人,爱人赵凯宇是儿童医院放射科技师。宣伟玲说,相比恐惧更多的是责任,还有保护好科室小伙伴的压力。科室中基本上都是“90后”,很多都还没结婚,为了减少大家的暴露机会,到隔离病房床边拍片她都亲自上阵。“空下来就会和老公视频,互相打气加油。5岁的儿子也很懂事,前天和儿子视频,他说‘妈妈,你是不是等爸爸上完白班,再上个夜班就回家了,我给你算着日子呢,等你回家好好和你聊聊天’。”嘴角上扬的她,眼泪湿润了眼眶。

隔离病房医生金指望:

奥特曼爸爸回来了

1991年出生的他,在隔离病房度过了自己29岁生日。工作3年,他第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任务,心里难免紧张焦虑。当年非典的记忆,只停留在小学,由于资历尚浅,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每天下班后他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压力大时,会和自己3岁的儿子视频,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和爱人鼓励的话语,是他在一线奋战的动力。“28天的抗疫工作也算自己从医生涯的一次考验,一段难忘的经历。出去后最想对儿子说:你的奥特曼爸爸回来了,然后好好在家睡个天昏地暗。”

隔离病区护理负责人金俊:

为自己煮一顿美食

“在隔离病区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救治好每一位病人,把大家健健康康地送回家。”金俊表示如果组织有需要,她已做好随时再次投入战斗的准备。“从除夕夜开始腾空科室床,备战收治病人,到现在全科室人员全部解除隔离安全回家,终于松了口气。出去后最想给自己做一顿美食,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福根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