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智慧消防的重要性,重读《武林弭灾记》碑有感
2019-08-23 16:31:13杭州网

       “贼偷一半,火烧全完”民间俚语非常形象地表达了火灾的惨烈程度。

历史上杭州也是一个多火灾的城市,但记载火灾的碑不多。在杭州碑林,就有一块,它看上去并不起眼,却使人每每站立其前,顿感惊心动魄,仿佛在字里行间燃烧着警世醒目的熊熊烈焰。

这就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记载火灾的碑一一《武林弭灾记》碑。

《武林弭灾记》碑

杭州,旧称武林。唐末五代以来,曾二度为都城。自南宋以来,随着城市的都市化发展,火灾也发生频繁,南宋、明末与清初是杭州火灾发生的三个高峰期。元代虽不属高峰期,但元后期随着统治的腐败,南宋时建立的防火设施渐遭破坏,火灾也日趋严重。据《元史》等记载,在1286-1343年的五十七年中,发生火灾二十余次,平均三年就有一次。特别是元顺帝至正(1341-1368)初年,发生了三次祸及数万家的特大火灾。《武林弭灾记》碑所记载的就是其中的一次。

火灾原因分析

杭城多火灾,宋时已然。究其原因,明田汝成的《西湖游览志余》曾有分析:

其一,民居稠比,灶突连绵。

其二,板壁居多,砖垣特少。

其三,奉佛太盛,家作佛堂,彻夜烧灯,幡幡飘引。

其四,夜饮无禁,童婢酣倦,烛烬乱抛。

其五,妇女娇惰,篝笼失检。

对于元代至正初年的三场大火,《元史》并无详细记载,由元代文学家杨维祯撰写的这块《武林弭灾记》碑正好填补了这一缺憾。碑中写道:“至正二年四月一日,杭城大灾,毁民庐舍四万有畸。明年五月四日,又灾作于车桥。”其火势如鸟孛、如掊冲,所指即炎,势且逼西湖书院。”而当时的“在官正徒奔走莫遑救,武守府守虽亢而无所于用,”只好“齐面火扣首曰火宁焚予躬勿民灾也”。作者在碑文中赞扬一种做官应为百姓着想的献身精神,而这种精神居然感动了上天,火势立即改变了方向。我们不知道这是事实的陈述,还是文学家的愿望。

古代杭州的城市建设与发展,多次毁于火灾。这或许就是我们今天难得见到古代建筑的原因之一。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赞誉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

但这繁华之地也终于经不住一次次烈焰的洗劫。南宋的华丽建筑有许多即毁于元代后期的大火,甚至皇室苦心经营的大内行宫,也未能免于在大火中“焚毁殆尽”(徐一夔《行宫考》),坐落在现碑林所在地的杭州府学,在元至正年间的大火中也屡次被大火吞噬。

现杭州孔庙大成殿

几百年来,火患给杭州的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如何与火患作斗争,遂成为杭州城市发展和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内容。

古代防火措施

元代,据《马可·波罗游记》载:杭州驻军在夜间巡逻,既捕盗又禁民家点灯,如发现某家有灯火,即在门上作记号,次日传至官府询问。明代颁布的《大明律》,对失火罪与纵火罪作了明确的处罚规定:“凡失火烧了自己房屋者,笞四十;延烧官民房屋者,笞五十;因而致伤人命者,杖一百;罪坐失火之人。”对纵火者加重惩罚,其中“因而盗取财物者,斩;若放火故烧官民房屋及公肆仓库系官聚之物者,斩”。清代频繁的火灾,不仅引起地方官和学者的严重关怀,也深深地触动了一般民众的防火意识。

近年在杭州发现的“辟火碑”,即为一例,虽然它所反映的是一种消极的方式,但也说明了杭州城百姓对火灾有相当的警觉。

关于 《辟火图》,碑高150厘米,宽49厘米,厚25厘米。刻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同善堂董事督工勒石。此碑额题“辟火图”3字,陈其晋篆书。此碑于1993年3月从杭州市建国北路游泳巷风叶弄4号丁肃君家征集。此碑具有浓厚的民间消防色彩,有较高文物价值。

《辟火图》碑

   《辟火图》:壹六之精(壹六一词出自《易经》:天生一水,地六成之,意为以水克火),龟蛇合形(古人常以龟蛇合体寓意能消灾避害)。真武辟火图,能返风灭火,屡著灵验。浙省多火灾,宜悬此图镇之。择光绪八年,岁在元黓敦牂,毕阳寎月壬辰日辛亥时,日躔大梁,月离井,土在娄,木在昂,火在井,金在胃,水在奎。吉辰命陈训导其晋摹篆,同善堂董事督工勒石,分置省城四隅,以析离龙之气,并备民间摹搨云。浙江承宣使者、长白德馨谨识

古代消防工具

除了法律和舆论,人们还在与火患的斗争中发明各种有效的灭火器具。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发现了光绪十八年立,杭城佑圣观巷内严聚兴造的消防水龙。水龙由水箱、喷水装置、喷枪、杠棒和搁架五部分组成。灭火时,轮番揿压杠棒两头,带动铁杠升降,便能将水压进喷水装置,通过喷枪喷射而出。

古代水龙车灭火

这一时期还有一种单人操作的紫铜水枪。这种直筒形水枪分上下两截,上截的下半部插人下截,下截底面有许多孔洞,使用时只须将水枪置于水桶内,左手紧据枪身下截,右手不停地抽动上截,水即冲射而出。这两种消防器具对当时的杭州及邻近地区的消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古代消防水枪

在今天,无论是我们这个国家,还是我们这座城市,一方面是日新月异的建设,一方面又是火灾造成的损失,在一声声的火警声中,消防工作更是责任重于泰山。

当然和古代相比,我们今天的消防设施与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了一套完整的智慧消防,它包括智慧用电、联网式独立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设施远程监控系统。一经设置,我们的文物、历史建筑就像有了一双24小时全天候的火眼金睛。重读历史,让我们从消极防灾,进步到积极防治,智慧消防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延伸阅读▼

宋朝的“119”和杭谚“城隍山上看火烧”的由来

杭州数字地名之“七星钉飞龙,只差水一桶”

当年一场大火,这里立即乱钟响起

揭秘中国最早的专职消防队

钱塘记忆:旧时的杭城“救火会”

来源:微信号:杭州孔庙(杭州市文保所)    作者:钮因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村里落成首家月子中心 富硒中药发展旅游品
总起价79亿元!杭州今日9宗地块挂牌出让
2019杭州文博会开幕在即 将实现“六大
杭州主城区在册登记燃气瓶二维码信息100
130℃,他们“迎热而上”! 致敬高温下
西湖边5间店铺被集体关门?原来是欠下96
杭州男子有房又有车家庭殷实生活无忧 却喜
香港大学女生控诉遭师兄乱摸 并被威逼拍不
女子深夜遭殴打不断哭喊求饶 旁边男子一直
玻璃窗从15楼坠落 5岁女童不幸被砸中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