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一场大火,这里立即乱钟响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5-27 08:13   

上个世纪,消防官兵在瞭望塔上观察火情。

杭州城越长越高,“城隍山上看火烧”的视野越来越小

吴山百年火警瞭望塔将变身消防纪念馆如果你家里还存有消防老物件,可以联系消防指挥中心

“城隍山上看火烧”,这句话老杭州都知道,说的是站在吴山的望火楼上,居高临下,能看到杭城何处起火。经常爬吴山的人都知道,山顶上有一座火警瞭望塔,大家亲切地叫它“吴山瞭望塔”。

这座在吴山上建的火警瞭望塔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它为杭州居民的消防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0多年前,这座塔不再承担火警瞭望的功能,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昨天,我们从杭州消防部门了解到,这座瞭望塔将重新焕发生机,变身为杭城首个消防纪念馆。

1907年吴山建起“望火楼”

吴山东岳庙的隔壁就是火警瞭望塔。

昨天,记者再次走近这座历史建筑。瞭望塔周围树木葱茏,都是几百年的银杏等古树。在浓密树荫的遮挡下,很难拍到瞭望塔的全貌。门口被两把铁锁锁牢,木头房门有些破旧了,上面用红色油漆写着“勿入内”的字样。就是这座塔,曾为杭州的火情报警做出重要贡献。

年过7旬的沈志松老人,退休前是杭州消防部队的一名干部,曾参与《杭州消防史》的编纂。说起吴山瞭望塔,老人说要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说起。

1907年,当时的仁和县知县向商绅募款,建立起吴山东岳庙前的望火楼,建成后挂铜钟一口,这钟被称为“火钟”,是报火警的信号钟,这望火楼就称为“火钟楼”。望火楼楼下,设官屋数间,驻消防队官兵,并备有水缸、沙堆、水桶、洒子、麻搭、斧锯、梯子、大索、勾爪等灭火器具。望火楼里,昼夜有人值班。

“在民间,大家也称其为望火楼,遇火警即鸣钟报警。当时的望火楼是一座10多米高的木质塔楼建筑。望火楼发出警报后,楼下的消防队闻警直奔火点。”沈老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林云航 王良举 孙虔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