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搞脱口秀的都是什么人?设计师、银行柜员、咖啡馆老板 ……
2020-10-03 07:37:21杭州网


开放麦和商演

除了李诞和池子,你还知道谁?

脱口秀演员的演出分为两类,开放麦和商演。什么是开放麦?一般来说,这是一种半公开的脱口秀表演,它既是新手起步的地方,也是老手试段子的地方。比如现在已经很火的池子,就是在开放麦被李诞看中,后来成了《吐槽大会》的常驻嘉宾。开放麦带着练习的性质,几块到十几块都有,而商演才是真正挣钱的大头。

这个按照时间计算笑声和收益的表演,有一些很明晰的标准:比如能够表演15分钟以上,比如能够开60分钟左右专场。胖达威和阿迪招募新人演员,考题就是让人写一个五分钟左右的段子。脱口秀演员的成长之路,就是从5分钟段子到10分钟段子集锦,再到15分钟故事,最终到可以输出自己观点的专场。

放眼国内,仅仅作为路人能买单的脱口秀演员,估计只有李诞和池子等寥寥几人。还能报几个名字?在《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之前,这个名单应该不超过10个。因此,对于大部分脱口秀演员来说,这还不是一个可以养活自己的全职工作。

收入低,自然吸引不到人,《脱口秀大会》对线下的影响,和《乐队的夏天》对线下音乐节的影响不一样。市场是被推热起来了,但是歌曲可以重复听,段子重复讲就不一定有人爱听了。

人和市场

杭州是下一个脱口秀爆发地之一

聊脱口秀,说来说去,都无法绕开笑果文化。我们反复提及的《吐槽大会》和《脱口秀大会》、李诞和池子,都和笑果有关系。

当然,还有胖达威,还有史炎,以及杭州噗哧脱口秀俱乐部——笑果旗下专门做现场演出的品牌。虽然杭州噗哧2018年就没做了,但目前杭州所有创立的单口喜剧厂牌,都跟它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有编制的正式员工”胖达威,就是跟着北京噗哧转战到了杭州噗哧的。史炎曾经是杭州噗哧的负责人,2017年的《脱口秀大会》海选,他就在杭州挖到了郭展豪、陈晓靖、胡豆豆等新人,并且把他们带上了舞台。

“脱口秀这个事,一个是人,一个是市场。”史炎说。用互联网话术来说,脱口秀演员,一个人就是一个IP,IP大了,就有得卖了。像上一代那样认为的“相声过黄河死一半,过长江就全死了”市场观念,史炎认为已经过时了,“更早的喜剧形态是基于地域的,比如东北的二人转、北京的相声等,因为那时候的信息流转,跟人强、地域强相关。但是现在的脱口秀,是互联网时代的东西。”

比起北京、上海等市场的成熟度,史炎更看好下一个脱口秀市场爆发地是杭州、苏州、成都这些“年轻人更多”的地方,因为年轻人才是线下活动的主力。

现在和未来

谁会像李雪琴和王勉一样走红?

今年8月底,史炎到杭州西戏天堂艺术中心做了一场专场,这也是“仙人掌喜剧”的开张秀。跟空手笑的套路一模一样,演出请个业界有名气的前辈坐镇开山,然后推出本地俱乐部。仙人掌喜剧的负责人是杭州姑娘小色,做过《80后脱口秀》的编剧,也在笑果工作过,这次算是回到了熟悉的主场。

朱明带领的独麦喜剧也在做同样的事,“所有人面临的考验,就是能不能短时间内把人培养起来。”独麦打算在国庆后开始做脱口秀海选,“观众既是买票的观众,也是拥有投票权的人。”

除了常规的脱口秀演出,胖达威还在做即兴戏剧业务,在一期课程结束后,他立刻跟阿迪交换新发现,“那个人我看很不错,下次喊他去说说看。”

大厂牌也没闲着,开心麻花2017年创立了“麻花脱口秀”,制作人张铎表示,“入局脱口秀门类,正是开心麻花丰富喜剧产品线的一个新尝试。在开心麻花擅长的千人大剧场舞台剧之外,我们将打造起‘麻花脱口秀’这条更为轻型的产品线。‘麻花脱口秀’将和麻花更多的轻型线下产品一道,围绕着麻花剧场院线及其附属空间,以及麻花小剧场、城市的非标准空间,为观众提供消费频次更高的脱口秀演出。”

今年国庆假期,“麻花脱口秀”第一次落地杭州。

《脱口秀大会》的演员曾经说过一句“喜剧变了”,如今正逐渐成为现实,脱口秀(单口喜剧)的崛起和蓬勃发展显而易见。杭州的品牌和演员,谁能成为下一个笑果?谁又能成为下一个李诞?谁会像李雪琴(本季《脱口秀大会》热门选手)和王勉(本季《脱口秀大会》冠军)一样走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
杭州有人高速边如厕后失联 故事太曲折!
杭州又添好玩打卡点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
沪苏浙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快去
实时播报:“超长黄金周”第二天 哪些路段
武汉8分钟绚丽灯光秀!山河无恙 阖家团圆
近九旬的女排"保姆"讲述女排"娘家"故事
视频平台"共享会员"藏灰产链 涉不正当竞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杭州的品牌和演员,谁能成为下一个笑果。胖达威和阿迪招募新人演员,考题就是让人写一个五分钟左右的段子。除了单立人、笑果这样的成熟品牌不断过来演出外,杭州今年脱口秀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包括独麦、空手笑、会说笑等本土品牌迅速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