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搞脱口秀的都是什么人?设计师、银行柜员、咖啡馆老板 ……
2020-10-03 07:37:21杭州网

都市快报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的演出市场,无法避开“脱口秀”这个话题。

上个月(9月4日),星耀城为了给自己新开的“星live空间”造势,请来了有“华裔脱口秀第一人”之称的黄西过来造势,开演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依然有人拿着板凳想要加座。国庆假期,开心麻花也把自家的脱口秀带到“杭州分店”,三天时间,连演五场。

如今的杭州,脱口秀无孔不入,综合体、酒吧、剧场,甚至包括像单向街书店这样走文艺范的空间。这个城市目前的脱口秀演出场次,基本上维持在一周两次的规模。

有市场,就有入局者。除了单立人、笑果这样的成熟品牌不断过来演出外,杭州今年脱口秀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包括独麦、空手笑、会说笑等本土品牌迅速冒头。

比如最新开张的仙人掌喜剧,背后就有史炎这样的大咖在运筹帷幄。为什么看好杭州?史炎说,“我们认为有脱口秀发展潜力,值得深耕的城市,一定是年轻人更多的城市。”

脱口秀大咖史炎

咖啡馆老板朱明

一个名词

大家理解的脱口秀,应该叫单口喜剧

史炎是笑果文化全资子公司笑友文化CEO、“噗哧脱口秀”负责人。介绍他时,一般还会有一个名头:《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卡司以及笑果文化脱口秀演员首席培训师。

即使你不怎么喜欢脱口秀,也该知道这两档节目,知道李诞、池子,应该还有最近在《脱口秀大会》上出尽风头的王冕、李雪琴、杨笠、呼兰……就算你没认真看过节目,也会在各种平台上刷到他们的视频段子。

脱口秀,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就是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对着大家讲笑话。不过,这个“脱口秀”的意思,已经和英文的“talk show”相去甚远,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原本的“脱口秀”是一种电视、广播上的谈话节目,主持人和嘉宾、观众一起讨论某个话题,像美国的《艾伦秀》,或者我们熟悉的《鲁豫有约》。

我们现在语境中的“脱口秀”,在英语中对应的词是“stand-up comedy”,直译是“站立喜剧”,也就是喜剧演员站在观众面前讲段子。在中国,这个演出形式有不同的名称,台湾叫“独角喜剧”,香港叫“栋笃笑”(栋笃在粤语里就是站立的意思),而更为准确的普通话名称,是“单口喜剧”。

不过,包括李诞这样的“头部艺人”,还有上个月来杭州演出的黄西,大都没有纠正这个词。而这些年,“脱口秀”越来越火,似乎也没有必要去正名了。

这本身,也是一个段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这所流光溢彩的小学
公交站里的短暂相聚 杭州一对双胞胎女儿带
开通宵车20年 杭州209路公交司机汤师
杭州有人高速边如厕后失联 故事太曲折!
杭州又添好玩打卡点 红色溪口山地运动公园
沪苏浙皖"电子驾驶证、行驶证"互认!快去
实时播报:“超长黄金周”第二天 哪些路段
武汉8分钟绚丽灯光秀!山河无恙 阖家团圆
近九旬的女排"保姆"讲述女排"娘家"故事
视频平台"共享会员"藏灰产链 涉不正当竞

杭州影像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

动漫节开幕

祝福祖国
杭州的品牌和演员,谁能成为下一个笑果。胖达威和阿迪招募新人演员,考题就是让人写一个五分钟左右的段子。除了单立人、笑果这样的成熟品牌不断过来演出外,杭州今年脱口秀市场最大的变化是:包括独麦、空手笑、会说笑等本土品牌迅速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