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浙江警方“断卡”行动一个月 抓获嫌疑人3890人缴卡近20万张
2020-11-26 07:50:17杭州网

警方提醒:不要让你的卡成为作案工具

都市快报

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以打击、整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

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浙江打击治理情况如何?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断卡”行动以来战绩。

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两卡”(是指广义上的两卡,包括:手机卡、物联网卡等;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黑灰产团伙240个,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3890人,查获银行卡13318张、手机卡18万多张、对公账户2003个、营业执照2100张、U盾2176个。

在强力打击的同时,坚持行业源头治理,坚持打惩并重。

每月,浙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办对全省涉案手机卡、银行卡的重点县域进行梳理,实行红黄牌警告和挂牌整治,目前已对问题突出的1个县域红牌警告,7个县域黄牌警告。

一旦发现涉及行业内部的问题,绝不姑息,严格执行“一案双查”机制,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截至目前,全省刑事查处15名运营商“内鬼”,停业整顿40个运营商营业网点,吊销20个银行网点相关业务资格。在专项行动中对涉案的“两卡”主体人员实施手机号限号、银行只保留柜面业务等惩戒措施,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加大震慑力。

截至目前,惩戒涉诈银行账户主体1500多个、排查封停高风险通信号码10万多个,惩戒涉诈电话卡主体400多人。

发布会上,浙江警方还通报了“断卡”行动中的5起典型案例。

从这些典型案例中反映出,非法“两卡”,成了诈骗、赌博等犯罪的帮凶,成了滋生其他犯罪的土壤。

5亿诈骗案背后的“跑分平台”

非法“两卡”泛滥,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临海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就是从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开始调查的。

今年10月19日,受害人刘某在办理网络贷款时,被骗走3万元。

临海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周某与境外洗钱窝点人员相互勾连,通过使用一个名叫“风车付”的App为境外涉嫌诈骗、赌博团伙转移资金。

“风车付”是一个“跑分平台”,“跑分平台”实际是为诈骗、赌博等犯罪行为提供支付通道,并从中获取佣金的网站或App。“跑分”就是个人利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等收款码,进行代收款行为,随后赚取佣金。

专案组还发现,团伙境内外勾结,层级分工明确,实行值班制,多人轮岗,确保24小时不间断地与境外诈骗、赌博团伙保持实时联系。

有个“跑分人”王某,在做“跑分”前,是当地一个外卖配送员,收入微薄,生活拮据,通过几个月的“跑分”之后,攒了钱买了豪车,频繁出入高消费场所。

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犯罪团伙抛弃了原先的聚集型的工作室模式,变成单打独斗模式,成员之间互相不碰面,只在网络上交流。

10月24日凌晨,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统一指挥下,台州、临海两地公安机关共组织200余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缴获大量作案手机卡、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打掉了这个特大“两卡”团伙。

此案涉案金额高达5亿。目前,47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吴晶晶 陈谊 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累计改造6255个 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平米之内,皆为文明 建德“文明一平米”让
“乌镇之光”项目开工——从领先成果到新基
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把脉问诊” 杭州地下管
杭州"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出炉 有你家
“推窗观景 出门入园”杭州下沙即将迎来首
当心!杭州男子网上刚投资12万 就被拉黑
厕所沉尸案出现新证据
四川发现世界最小蜻蜓个体 体长不足15毫
男子购物不结账 6次小偷小摸构成盗窃罪获

杭州影像


“最美”人民路

最是银杏不误秋

文明乘车 方便你我...

投产
银行转账实施新规后洗钱出现新模式丽水云和警方发现,在云和境内,有多个嫌疑人从事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的违法犯罪活动,并利用收购的银行卡为网络诈骗、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洗钱犯罪。“洗钱”犯罪呈现年轻化金华兰溪警方也是从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件入手,发现涉嫌非法收购、租借银行卡的团伙。警方发现,团伙为多个赌博网站提供资金结算服务,赌徒在网络赌博平台赌博,输掉赌资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因此滋生了更多的非法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等犯罪,严重危害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