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丈夫携带一小瓶水银登机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员林鑫识破一桩有预谋的投毒案
2020-11-25 07:54:58杭州网

都市快报

反恐防恐,是一项国家行动和全民行动。

今年是 《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施行一周年。《办法》将反恐防恐工作与社会网格化管理结合,将反恐防恐工作延伸到乡镇,延伸到村委会、居委会,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全民反恐格局。

一年来,全省各地涌现了各行各业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他们的日常琐碎而具体,不为人所知,用智慧创造新的工作模式,为守护美好家园默默奉献——他们守护着每个行业的平安,这些平安凝聚成了浙江百姓的平安。

今年8月,浙江省反恐办和都市快报社联合开展首届“浙江防恐卫士”评选活动,截止10月,最终选出22位“浙江防恐卫士”。

从今天起,我们将带你走进这个不为人知的群体,了解他们的故事。

机场安检这个岗位,他整整坚守了14年。

他叫林鑫,35岁,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护卫部的大队长。

一个看似轻松的弯腰动作,在旅客人流量高峰期,他要重复上千次,腰肌累成劳损。

安检工作看似很寻常,实则危机四伏。林鑫说,做这一行必须心细如发,一个隐患都不能放过。在他和500多个队友的火眼金睛下,一次次鲜为人知的危局化险为夷……

他们是一群坚守在蓝天白云下的“防恐卫士”。

有人暗藏剧毒水银乘机

这是一桩令林鑫难以忘记的事件。

去年春运,萧山机场安检口,大量乘客正在排队过安检。那天的值班队长是林鑫,他突然接到安检员小王的紧急报告:有可疑物品!他箭步赶到现场。

安检仪显示,有一只黑色的包,里面疑似有多件重金属物品。仔细查看,包里查出一个透明的小玻璃瓶,装着少量不明液体,分量有点重。

包的主人,是一个身材矮胖、头发稀疏的中年男人,姓张,40多岁。林鑫指着玻璃瓶问他:“这是什么?”

对方的脸涨得通红,神情紧张,没有说话。林鑫小心查看了这个玻璃瓶,从外观和重量来看,这些物质高度可疑。另外,包里面还有一些香烟,也非常可疑!

林鑫留意到,这些香烟每包都是完整的,一根没抽,但全拆封了。

种种迹象都不符合常理,林鑫高度警惕,他让同事先稳住张某,立刻联系机场公安航站楼派出所民警。民警赶过来,将张某连同可疑物品,一起带回派出所调查。

民警一审讯,几个回合,张某就招供了——

原来,这些年,他一直独自在外打工,养活远在老家的妻子和3个孩子。

2014年,他回家时意外撞破妻子的“婚外情”,瞬间崩溃,“这件事对我打击太大,我就想报复那个男人。”

这次回老家前,他打算实施一个自己心里酝酿已久的报复计划——春节回去探亲,找到妻子的情夫,把毒化好的香烟给对方抽,使其中毒。他买了100毫升水银,用针筒将其注射到香烟内。

在对张某携带的物品再次检查时,又有惊人发现:一个密封泡沫箱里有冷冻冰块和一袋真空包装的物质,还有一张全英文的单据,上面标注这是10毫升黄曲霉毒素。

这是很可怕的毒素,摄入微量则可能致人死亡。据张某交代,为确保报复计划万无一失,除了水银,他还购买了黄曲霉毒素作为“备用”。

真相揭破后,林鑫和队友们长舒一口气。他说,水银在常温下就可以蒸发导致人体中毒,一旦带上飞机,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摄影 张旭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千黄高速淳安段12月通车 沿线将有这些改
企业办事到亲清在线 杭州亲清在线“行政许
面向全省的创新慢病管理产品——“浙里管”
杭州17人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博新学术论坛 引导学生提
水碧山青治出来 富阳区“五水共治”(河长
未来科技城宅地成交!精装限价37710元
上海地铁回应保洁用拖把擦座椅
死刑!江苏淮安发生重大暴力袭警案宣判
死刑!王书金案发回重审后一审宣判

杭州影像


南部“大动脉”通车...

生态南湖 候鸟天堂...

宪法在我身边 书画...

杭州奋力书写美丽中...
他叫林鑫,35岁,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安检护卫部的大队长。林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关闭安检通道,疏散旅客,组织安检员维护好现场秩序,在公安到场前牢牢控制住旅客和火药。但林鑫没有放弃,在岗位上一直坚守着,和他一起努力坚守的,还有很多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