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的住房保障体系有多好?今年8月,住建部向全国推广杭州试点工作经验
2020-11-26 07:56:47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些年,杭州住保房管局一直在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优化拓展公租房管理服务,推进住房保障工作优质、高效发展上,昂首阔步前进。

今年以来,杭州还陆续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216套;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46232户;新开工公租房70.9万平方米;发放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超6.75亿元……

其中,人才租赁住房的建设更是重点之一。

2020年,杭州已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6宗,涉及用地面积2341亩;已新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开工面积98万平方米,开工套数13943套。累计总开工面积184万平方米,开工房源2.6万套。

5万套人才租赁房开始建设

去年年底,手握两份录取通知、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简为鸣面临选择:杭州,还是北京?

“恭喜您!您提交的萧山人才住房申请已经审核通过!”今年3月底,现场选房后,简为鸣入住新家。是两室一厅的人才房,小区是全新的,环境也特别好,距地铁直线距离500米,距公司15分钟车程。

“选择杭州,就是看中杭州的人才租赁房政策,一个外地人选择一个全新的城市生活,要考虑挺多的,负担也更多。”简为鸣属于F类人才,目前就职于主攻芯片类研发的高科技企业。他已结婚生子,杭州的人才租赁房政策给了他勇气,“每月一千多租金,还有其他各项人才补贴,完全不用担心住房的问题。家庭团聚,可以安心工作。这项政策,会让我在杭州待得更久。”

人才的发展是激发城市活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人才租赁用房项目建设,一直是杭州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举措。

2018年以来,杭州围绕“2018年到2021年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试点工作,重点解决中高层次人才住房困难。

2020年,共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6宗,已新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开工面积98万平方米,开工套数13943套。

在高层次人才购房保障方面,落实人才生态37条补充意见,提高全市A-D类高层次人才统一购房补贴标准,推进全市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政策一体化。截至目前,年度核发资格证3070件,发放补贴超1亿元,累计发放补贴超1.8亿元。

今年2月还推出新来杭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

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市、区县(市)各单位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都可以申领租房补贴。

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即最长可享受6年。

截至目前,该补贴已累计发放超过6.75亿元,惠及新引进应届大学生超过6.75万人。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拔地而起,解决人才住房的后顾之忧,吸引更多人才来杭圆梦。

“公证云选房”创新选房模式 5216户配租家庭圆了安居梦

“上班期间也不用请假,提前多收藏一些房源,选的时候直接从里面挑就好了,省时又省力。”说起公租房选房,俞阿姨掏出手机,现场来了一次模拟操作。

俞阿姨是2017年第6期二人户轮候家庭,11月14日,她和其余553户公租房配租家庭一起分批选房,房源在白马湖和院、北城枫景园、春江郦城、景冉佳园等多个小区。下个月她就可以搬家入住了。

和以往现场选房不同,今年只要通过手机就能“公证云选房”。

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今年杭州把线下公租房选房搬到了线上,依托杭州强大的数据资源优势,与公证部门合作,利用支付宝App创新推出了公租房“公证云选房”,创新打造了“一网发布、一端认证、一键选房、一平台协同、一体化服务”的选房服务模式。

为保证选房顺利,住保房管部门对当期所有参选家庭在正式选房前进行公测模拟,并提早将房源基本情况、操作指南、常见问题等发布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网。

“公证云选房”推出以来,已有5216户公租房配租家庭圆了安居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累计改造6255个 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平米之内,皆为文明 建德“文明一平米”让
“乌镇之光”项目开工——从领先成果到新基
深入城市毛细血管“把脉问诊” 杭州地下管
杭州"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出炉 有你家
“推窗观景 出门入园”杭州下沙即将迎来首
当心!杭州男子网上刚投资12万 就被拉黑
厕所沉尸案出现新证据
四川发现世界最小蜻蜓个体 体长不足15毫
男子购物不结账 6次小偷小摸构成盗窃罪获

杭州影像


“最美”人民路

最是银杏不误秋

文明乘车 方便你我...

投产
2020年,杭州已落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6宗,涉及用地面积2341亩;已新增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开工面积98万平方米,开工套数13943套。累计总开工面积184万平方米,开工房源2.6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