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圆满落幕 杭州综试区交出五年十大经验成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6 07:40   

都市快报

昨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圆满落幕。

峰会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办,以“贸易新势能·智造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商、服务商、大卖家和品牌商代表参加。

跨境电商行业大咖云集,杭州也在峰会期间推出一系列落地活动。比如,杭州全球跨境电商知识服务中心启动仪式,授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跨境电商产业联盟理事单位,揭牌成立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跨境电商基地,并启动第三届阿里巴巴GDT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

今年是杭州综试区成立五周年。越发凸显的“头雁”风采,体现在一组组数据中。

今年1-9月,杭州跨境电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逆势增长,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772.62亿元,同比增长16.53%。其中出口536.96亿元、进口235.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3%和16.09%。截至今年9月,杭州一共有27143家跨境出口网店、100个千万美元大卖家、超200个跨境电商品牌。

今年8月30日,国务院下发了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重点指出杭州片区要打造全球一流的跨境电商示范中心。

接下来,杭州综试区将以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创新、优化服务、完善生态,推动更多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品牌出海、实现跨越发展。

今天的杭州,已成为全国105个综试区城市的标杆,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峰会期间,杭州综试区秀出成立五年来的十大经验成果——

1.顶层设计架构全国复制

建成以“六大体系两大平台”为核心的适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并在全国104个新设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中进行复制

2.数字化监管模式全国最全

推出三批113条制度创新清单

实施全国首个地方性跨境电商促进条例

打造“进口通关一体化服务平台”“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系统”“跨境零售进口公共质保平台”

设立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

率先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小包出口”“直邮进口”“网购保税进口”、跨境B2B出口、特殊监管区出口

率先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四种模式全覆盖,建立起覆盖跨境电商B2B和B2C的监管业务模式

3.数字化平台服务体系最完善

率先搭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领域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累计10812家企业在平台完成备案

4.政企联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活力最优

每年推出促进互联网外贸发展专项行动

联合平台举办阿里巴巴国际站“双品出海”、速卖通“鲸锐商家”、亚马逊全球开店直采大会等品牌出海活动

引导15个跨境电商产业带头部企业上线,推动13个线下园区数字化转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王苏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圆满落幕。峰会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主办,以“贸易新势能·智造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商、服务商、大卖家和品牌商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