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活动5岁了 下一个文明目标:背包向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7:53   

日均客流超200万人次 地铁志愿者却越来越少

都市快报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活动五周年了。

2015年8月11日,杭州地铁“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正式启动,一场关于文明的接力在地铁展开。

如今,不论是排队候车,还是先下后上,已经成为乘客的日常。而文明乘车,已经从站台逐渐延伸至车厢。

今年,市地铁集团邀请到地铁文明乘车大使雷鸣,发出全新的文明乘车倡议。同时,市地铁集团还首次发起“方便你我 背包向前”公益倡议,希望能够携手每一位乘客,共创地铁乘车文明。

每个早高峰 都是对腰力的一次考验

昨天上午8点半,4号线市民中心站,杭州地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向过往的乘客宣传“背包向前”的倡议。这也很快引起了一些乘客的共鸣。

“早晚高峰碰到背大包的乘客,真的是很考验我的腰力啊。”陆女士说,“有时候在自动扶梯上,因为人多彼此站得很近,前面的乘客一个侧身,大背包就会迎面压上来,自己不得不在自动扶梯上后仰30度,避免被背包撞到。这样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从扶梯上滚落。”

在车厢内,背着双肩包的小俞姑娘也觉得“背包向前”的倡议很好。

“我喜欢双肩包。但是高峰时期,列车车厢内本来就是人挤人,背包很碍事,走动的时候经常会蹭到别人。有一次列车刚刚启动的时候,我正朝着车厢内走,背包却被后面的人夹着,我整个人直接往后摔了。”小俞姑娘说。

一旁的陈先生听到话题,也凑了过来。他说背包在身后,整个人会特别敏感,每次有人经过碰到,都要伸手去摸一下包的拉链。“我现在坐地铁,也习惯把包背在胸口。这样也不会挤占他人空间”。

文明就在

生活的细节之中

昨天还是第三个“地铁文明乘车日”,杭州著名节目主持人,地铁文明乘车大使雷鸣,也和杭州市地铁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出现在14个重点车站开展文明劝导、安全引导、秩序维护、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主持《民情热线》的这些年,经常有听众打电话给雷鸣,诉说自己在地铁站里遇到的文明暖心事儿,“比如很多视障朋友,说咱们地铁在无障碍设施这一块的暖心服务。当然也有一些建议,比如说车厢里外放的问题。”

雷鸣觉得,文明正是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之中。

“地铁是一个人流量非常集中的地方,也是大家每天都依赖的交通方式,所以每一天都有很多的生活细节在地铁上发生。”雷鸣表示,最早倡导的一米线,不在列车上饮食等等,其实都是希望大家通过日常生活当中一些小细节,变成大家自觉的文明行为。

而杭州市民,对这些日常文明乘车的意识都非常高。从一条地铁线,到如今的地铁成网,现在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在200万人次左右,而杭州地铁内的文明劝导志愿者,却变得越来越少。

“现在乘车的文明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排队一米线已经完全不需要再说了,即使是高峰期,先下后上也都是完全可以做到了。我们的文明是需要更上一层,开拓更多的车厢内的文明。”雷鸣说,背包向前,不仅能让自己的包安全,也能让乘客对整个空间的影响在自己可控范围内,避免误伤他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丁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为进一步优化乘客乘车体验,市地铁集团在文明乘车活动启动5周年之际,正式向乘客推出“方便你我背包向前”活动倡议,呼吁乘客在乘坐地铁尤其是早晚客流高峰时段,尽量将背包背于胸前或手提背包,以免影响身边其他乘客。5年成就地铁文明风景线杭州地铁发出“方便你我背包向前”倡议“每年给文明乘车定下一个小目标,引导大家逐步地习惯,让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成为杭州的风景线。每个早高峰都是对腰力的一次考验昨天上午8点半,4号线市民中心站,杭州地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向过往的乘客宣传“背包向前”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