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四场 聚焦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5 07:49   

开车像坐船一样颠簸 无障碍设施却障碍重重 

都市快报

良好的城市环境,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点,也是市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力求“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镇环境。

城市建设环境治理背后,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些“顽疾”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反复。既要解决问题,又要强调用户体验,形成治理创新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才能实实在在增强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昨天,2020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了第四场,聚焦“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围绕“环境整治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不够高”“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三个方面,市城管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管委会的分管负责人,来到直播现场,接受民评代表、媒体代表的现场问政。

道路通行不畅,小区垃圾成堆 城市管理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一座城市的环境面貌、居住环境以及现代化治理能力等,都影响着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湖区的灵龙路是一条交通主干道,而这条路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坑坑洼洼,行驶在这条路上困难重重。灵龙路周边有企业、垃圾处理厂、工地,常有大型重载车辆驶过。市路桥集团的工作人员说,修了破,破了修,一直反反复复。

今年8月,西湖区城管部门表态将会在八九月份启动灵龙路的提升改造,但记者10月下旬回访时,开车依旧像“坐船”一样颠簸。

下城区的朝晖五区,有一段被路边行道树分隔成一段一段的人行道,最窄处只有20厘米,行人为此只得借非机动车道行走,人多车多,存在安全隐患,多年来没有改观。

在拱墅区大塘新村某幢居民楼边,紧贴着单元墙面,有一个大件垃圾堆放点。里面不仅有泡沫板、废弃家具、装修材料,还有一些生活垃圾。堆放点位露天,且一周才清运一次,导致异味难闻,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卫生整治,但为何依旧存在“死角”?

西湖区副区长邵小军回应说,之江地区由于建设工地较多,对于道路通行来讲是一段“阵痛期”,但希望这个“痛”尽量轻一点。针对灵龙路,一方面会加大管理、整治力度,对部分超载车辆查处整治;另一方面,随着明年绝大部分工程的完工,我们将会对灵龙路做一次全面的修复提升。

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也做出了表态,承诺解决这个朝晖五区河东路人行道狭窄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本周五之前,选出一段1公里的道路先行先试,保留2.5米宽的非机道,这样人行道可以拓宽到70厘米,保障行人的出行顺畅,同时增加休闲座椅方便市民休息,预计明年1月份完成。而后全区全面排查,若有类似情况参照整改。

拱墅区副区长应巧华回应说,大塘新村的问题,一是设施没有做到位,点位没有封闭;二是管理没有做到位,巡查、清理不及时,百姓诉求没有得到解决,设点也没有征求好群众的意见。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会认真迅速做好整改,在全区面上举一反三。

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赵美英表示,“百日攻坚”行动并没有结束,而是以此为出发点一直进行下去。城市管理永远是“翻篇归零”“只有逗号没有句号”。结合广大市民的爆料与自行检查,截至目前已经解决了290万件问题,比如清理了卫生死角内的垃圾1663吨。未来还是会协同各部门、各区县抓短板、补漏洞,举一反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围绕“环境整治还有哪些短板”的主题,重点针对环境整治存在死角、环境整治标准不够高、长效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问政相关城区和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