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大山里来了“脱贫特派员”
2020-11-11 07:30:00杭州网

他们从一千多名阿里资深员工中脱颖而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浙江日报

今年,面对热闹的双11“大战”,资深阿里人刘寒此时却觉得“有点闲”。

去年可不这样。双11前两个月,来向他求教的企业应接不暇,从推什么产品到怎么拍图片、再到如何定价,问得事无巨细。而如今,画风变成这样——“寒哥,你看我这个方案可以吧?”

从阿里资深员工到脱贫特派员,今年是刘寒担负新使命的第二年。2019年6月15日,他从杭州出发,辗转近12个小时后,抵达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这是一座秀丽的湘西南小城,也是国家级贫困县。

同一时间,阿里巴巴员工牛少龙、尹贻盼、聂星华也分赴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均在阿里工作超过12年。在经过层层面试、严格筛选后,他们从1000多名阿里资深员工中脱颖而出,从此有了一个最骄傲的“花名”——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

上山下乡

为备战今年双11,10月中旬,保贵带着团队小伙伴来了一趟阿里巴巴总部,参加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这是普安县百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次参与双11活动,但对公司负责人保贵来说更像是第一次,“去年我们连怎么运营都不知道,今年,十几人的团队可以做双11的活动策划了。”

改变发生在牛少龙来到普安县之后。牛少龙在阿里主要负责云贵川渝四地的乡村市场业务,得知要选派脱贫特派员,他第一个报名:“我要带着阿里的理念、资源、技术和方法,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做有价值的事。”

“普安县有高铁站,架在七八十米深的大峡谷上。”这是牛少龙对普安县的第一印象。当天,他下了火车就直奔普安县政府,县政府门口竖着一块倒计时牌:距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还有202天。

牛少龙被任命为普安县脱贫攻坚副指挥长。头个月,他跑遍县里12个乡镇,最远的地方开车加走山路要两个半小时。

经过这一路跑,牛少龙发现,普安县“宝贝”不少,比如“普安红”是当地知名红茶,但出了普安,几乎无人知晓。全县唯一一家刚成立的电商企业,是保贵的淘宝店铺“普安农庄”,等级还是初级。“发展潜力很大。”牛少龙来了劲头。

距牛少龙700公里外,新上任的城步县县长助理刘寒也在跑山,动辄就在七八十公里的盘山路上“练车技”。3个月下来,光是车子就跑坏了两台。他说,出发前马云曾叮嘱:最开始要“多看多听多跑,少发表意见少动手”,果然,多跑之后,城步县每个村产什么、如何产、能产多少,刘寒心里越来越有底。

上山,下乡,脱贫特派员们越跑越接地气。

尹贻盼去的是甘肃礼县。他原本以为,四县中礼县的产业基础最好,当地最有名的农产品苹果,2014年前后就开始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但是深入了解后,尹贻盼发现,其实这里很缺乏电商运营人才。

于是,尹贻盼开始在当地组织电商培训。

做强产业

今年,位于城步县的湖南汇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次参加双11活动。该公司负责人王铸钦注意到,从10月31日开始,5月才开的淘宝店铺——“城步蜂舞南山土蜂蜜”的销售曲线已经开始上扬。“多亏了直播!”他说。

刘寒担任脱贫特派员后,城步县不少企业学会了直播运营。

去年9月,城步县开出“城步芝麻官”直播号,刘寒和当地县委领导一起做直播,成了淘宝上第一对县长直播组合。

创举背后是坚持。在此之前,刘寒前后召集了几十位本地年轻人尝试直播。因为长时间无人买单,鲜有人能坚持超过20天。“对着空气说上四五个小时,确实不容易。”刘寒说。

但刘寒看准了直播的潜力。接下来的半年,他白天忙县里的工作,18时准时开始直播,一直到深夜,周末又穿梭县内各地选品。

很快,刘寒有了关键性发现,“最开始我想通过直播快速解决销售问题,没想到却发现了产业基础问题。”刘寒说。

最明显的就是物流。

当时,城步县发出一单包裹,平均物流价格在12元上下,而能卖出的农产品基本上也就是这个定价。“我们不可能让消费者一直为情怀买单。”他召集当地物流企业负责人商量:直播一旦做起来,单量会很多,眼下要做的,是把物流成本降下来。

有人不理解刘寒,甚至拉黑了他的微信。但也有物流负责人选择尝试,将信将疑地将单价下降到5元,后来又主动降到3.5元。半个月后,近1000单直播订单发出去了,两个月后,城步县的物流成本降至每单2.5元。

更重要的是,城步县整个电商格局正发生可喜变化。仅从直播看,全县能供淘宝头部主播选品的产品已近80款,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把产业做起来是硬道理。”在聂星华去平顺县之前,当地规划的三大主导产业是旅游、新能源、中草药。他到后,沙棘变成第四大产业。

平顺县位于太行山区,调研期间,聂星华无意间发现了一片野生沙棘林,他立即联系蚂蚁森林的同事,一片5000亩的沙棘生态公益林项目很快落地。

“沙棘每年春秋两季能种植两次,每次种植周期在50天左右。”聂星华说,沙棘种下两三年后就会迎来盛果期,他希望,种下的是一片致富增收的产业。

诚然如此,除了蚂蚁森林后期追加的2万亩沙棘经济林,平顺县也计划扩种10万亩沙棘林。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还在抓紧对一家核桃露厂的生产线改造升级,转向加工沙棘汁、沙棘茶、沙棘原浆、沙棘苏打水等产品,最快今年底可投产。

留下种子

今年2月,平顺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实现脱贫摘帽。而东北人聂星华也已经能够熟练使用当地方言。

今年5月,首批脱贫特派员的一年派驻期接近尾声,平顺县委、县政府专门向阿里巴巴致函商请延长任职期限。函中写道:在脱贫特派员聂星华同志的协调配合下,2019年,全县电商产业销售收入达1.092亿元,13.4万农村人口、5.1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推动小微个体电商从最初的30余家发展到近400家。

聂星华选择再留一年。“前期更多是我们在做事情,现在要帮助当地孵化致富带头人,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土生土长在当地。”他说。

不约而同,其他3位阿里脱贫特派员也选择留下。

在尹贻盼的电商培训课堂,年纪最大的学生是礼县永兴镇龙槐村村民张加成。

参加培训前,59岁的张加成问尹贻盼:“你的培训真的有用吗?苹果快熟了,地里挺忙的,真的有用我才去。”

“你要是愿意相信我,就来一下。但有个条件,必须认真学、真正落地。”尹贻盼与他“约法三章”。

张加成每天坚持直播。去年,通过直播卖苹果,他挣了3辆车:电动车、三轮车、小汽车。今年,在外务工的儿子、女儿都回来跟着他学直播。今年国庆假期,张加成卖出了2500公斤苹果。

城步县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刘寒告诉记者,现在,县里有七八名自己培养起来的主播,每天能卖出几十单产品,这远比一个淘宝头部主播带来的短时效应更有意义。“从借助外力到产生内力,我在做一件每天都能看到变化的事,每天都会有成就感。”他说。

在普安县,电商服务中心“开张”,免费为当地企业、电商创业者提供指导和服务。“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核心抓手,但产业背后一定是人才、教育。”牛少龙告诉记者,马云公益基金会在普安县投入3000万元,正在建设5所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今明两年,当地的教育资源将实现整合。

今年4月,阿里巴巴又向全国7个地方派出了第二批共7名脱贫特派员,派驻期两年。

就在上周,11位阿里脱贫特派员首次聚会,畅谈体验。牛少龙的感慨最能够代表他们的心声——

“帮老乡们致富没有尽头,我要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尽可能做多一点、做深一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南的复兴南街上又多了一家老年助餐点
双11快递包装盒别乱扔 上城区望江街道不
每秒58.3万笔!天猫双11订单峰值创新
天猫双11期间实时成交额刚刚突破3723
杭州男子在退休返聘的工作中突发死亡,用人
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开幕 68
“诡异”腹痛!医生给他做了个“神奇”的化
一女子收费站大喊“有人抢小孩” 收费员及
警方通报15岁少年遭围殴致死后被埋案
虎牙被抬员工回应简历造假:领导要求修改

杭州影像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