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百亿!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浙大国际科创中心、杭州大会展中心沿钱塘江布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1:24   

萧山发布

绵延钱塘江,奔腾向东流。自从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位于钱塘江南岸的萧山,便将“重心”向北移动。而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前不久又有“大动作”。

日前,从我区相关部门获悉,萧山将在钱塘江沿江区域布局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杭州大会展中心三大投资超百亿的标杆项目。这是萧山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借助众多重大战略交汇独特优势的重要落子,也将成为钱塘江核心驱动带引领“十四五”及未来发展的重要标杆。

01 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

作为杭州未来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区块,地处钱塘江南北岸的钱江世纪城和钱江新城高楼林立、创新集聚,犹如两颗璀璨星星,遥相呼应、相得益彰。为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10月底,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概念规划方案正式发布,目标是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国际组织(机构)总部、国内200强总部和新经济领域“独角兽”总部,打造“全球总部创新地”和“湾区活力未来城”。

该未来总部基地沿江布局,北邻亚运村,南靠杭州国博中心,总面积1.85平方公里,总建筑规模约377万平方米,有望成为杭州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区块之一。“如果用‘昨日峰会主会场、今日亚运主战场’来形容世纪城,那么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的建设,将使世纪城成为‘产业发展主磁场’。”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钱江世纪城已形成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以“会展、体育、数字内容”为特色的“3+3”产业布局,一批优质资本、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也为打造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02 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

沿着钱塘江水向东流,“几字型”围出来一片广阔空地,作为杭州和浙大全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的“重中之重”,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就雄踞于此。自今年7月项目一期启动以来,建设推进快马加鞭。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分三期建设,聚焦微纳智造、功能材料、微纳电子信息、合成生物、生态环保等五大方向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努力成为硬核科技集聚地、先进制造业示范地和创新策源地。

03 杭州大会展中心

此前公示的项目一期地块选址

如果说,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展现的是“国际范”,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打造的是“创新脑”“制造芯”,那么位于“观潮城”南阳街道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则将依托临空优势,推动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会展等功能深度融合,建设一座“会展新城”,引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项目是招商局集团和浙江省签署杭州大会展中心战略框架协议后的首个落地启动项目,总占地约111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0万㎡,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目标是打造高端国际化会展中心,努力成为城市新地标,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开工。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从我区相关部门获悉,萧山将在钱塘江沿江区域布局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杭州大会展中心三大投资超百亿的标杆项目。03杭州大会展中心此前公示的项目一期地块选址如果说,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展现的是“国际范”,浙江大学国际科创中心打造的是“创新脑”“制造芯”,那么位于“观潮城”南阳街道的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则将依托临空优势,推动国际物流、跨境电商、会展等功能深度融合,建设一座“会展新城”,引领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该项目是招商局集团和浙江省签署杭州大会展中心战略框架协议后的首个落地启动项目,总占地约111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0万㎡,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目标是打造高端国际化会展中心,努力成为城市新地标,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底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