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餐饮浪费“重灾区”如何“脱胎换骨”?“供给侧改革”让单位食堂“剩况”不再
2020-10-27 07:14:3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一家人的餐桌上只有几副碗筷,要控制饭菜的分量比较容易。可如果是成百上千人同时就餐呢?饭菜的分量该如何控制,以保证最大程度的节约,减少餐饮浪费呢?

单位食堂的餐品制作规模和用餐人员总数与商业餐厅相近,而在餐品价格上往往较商业餐厅更为低廉,一直以来,餐饮浪费现象在单位食堂较为常见,一些单位食堂甚至成了“重灾区”。在当前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的大背景下,杭州不少单位的食堂想出了新招,通过多途径减少浪费,实现了“脱胎换骨”。

日前,记者先后前往下城区、拱墅区的两家单位食堂,了解那里的“光盘”新办法。

“光盘换赞”,人人争当“光盘侠”

记者先来到位于拱墅区的一所高中。走进校园,无论是在教学楼还是在食堂,都可以看到“节约光荣,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

中午11点半,学校用餐时间开始,同学们有序进入食堂,打饭、用餐、收盘,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来,给你盖个章。”高一男生杜凯乐出示手中的“光盘”后,值日生在他的集赞卡上加盖了一个章。这是杜同学获得的第三个章,如果保持下去,他就有机会换取一份小礼物。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学校启动了“光盘换赞”活动,每位同学都拿到了一张集赞卡。每次“光盘”后,集赞卡上就会多一枚“我是光盘侠”的印章,而学校每周都会给予优秀“光盘侠”一定的奖励。“小礼物种类目前还在不断丰富,暂时处于征集学生意见阶段。”校团委办公室郑老师说,“礼物虽小,但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

郑老师介绍,9月开学以来,学校就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宣传活动,国庆长假期间,学校还布置了相关的家庭作业,让每位同学记录家里的“光盘”情况,鼓励孩子和家长一同“光盘”,杜绝餐饮浪费。“不管是在家里吃还是去饭店聚餐,大家一般都能做到‘光盘’。”郑老师说。

“活动成效还是很明显的,有的班级几乎全班‘光盘’。”学校食堂宋经理一边观察学生“光盘”情况一边说,“光盘行动”开展后,泔水量有明显减少,“过去,学生餐厅每天的泔水有三四桶,现在少了一半,而且剩下的大多是鱼骨头等不可食用的残渣。”

邱冠吉同学自称“吃货”,饭量很大,吃饭速度也挺快。“有时候,我还能一餐多次‘光盘’。”邱冠吉指了指餐桌上贴着的标语说,“学校在宣传‘光盘行动’,我觉得这是一种好习惯,平时同学吃不完饭菜,我也会提醒他们。”

男女学生饭量存在差异,按需取餐成为大家的共识。“叔叔,给我少盛一点。”水饺窗口旁,高一女生陈淑怡甜甜地说道,“女孩子食量小,吃不完浪费,所以我会根据自己的食量去打饭,这样就可以做到‘光盘’啦。”

在餐品质量上下功夫,好吃才是硬道理

学校食堂此前剩菜剩饭多,其实有一个重要但是容易被忽视的原因:饭菜质量不高。为此,学校决定从源头上杜绝浪费现象的产生。“现在,学校食堂很注重在饭菜口味上下功夫,菜谱也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营养均衡的同时,菜品口感和质量也有很大提高。”宋经理介绍。

另外,“光盘行动”的倡议发起后,食堂开始对就餐情况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哪个菜受欢迎?哪个菜反应一般?我们都一清二楚,以此来调整餐品的配给数量。每天中午,还会有专业营养师在餐盘回收处观察餐品食用情况。”宋经理说,如果某道菜学生吃不完的情况比较多,营养师就会认真寻找原因,“像洋葱、胡萝卜这些气味比较特殊的蔬菜,学生普遍不太喜欢吃。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情况,综合考虑学生口味、成本和营养价值等因素来调整菜谱,现在浪费的情况减少了许多。”

郑老师告诉记者,之后,学校还会有持续性措施推进“光盘行动”,包括组织关于食物的知识竞答、发起“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签名活动等。“‘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行动。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孩子们的节约意识,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郑老师说。

番薯都能买半个,保你吃得完

记者随后来到下城区某单位的职工食堂。一走进食堂,一份《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便映入眼帘,再走两步,一块写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是福”的指示牌格外显眼,而在就餐区,落地玻璃上张贴着“光盘行动”的创意海报,每张桌子上也都放置了“光盘行动”倡议餐牌。不夸张地说,用餐职工目光所及之处,几乎都有“光盘”元素。

在取餐区,记者看到,食堂已经通过“大小份”“半碗饭”等供应方式,让职工可以按需取餐,减少浪费。比如,早餐的粥品分为大碗粥和小碗粥,午餐和晚餐的米饭有半碗装和一碗装,12只一碗的水饺也可以买半碗,甚至玉米、番薯等杂粮也可以半根、半个地买。另外,水果档口推出了三格拼盘:小份的柚子、青葡萄、哈密瓜、火龙果、猕猴桃任选其三,拼成一份出售。“整个的柚子或是整串的葡萄,我们买回去放一下午也未必吃得完,放久了又容易坏。”就餐职工王女士说,“现在,买这种水果拼盘可以一次吃到三种水果,价格也不贵,方便又不浪费。”

“我们每个档口都可以按需供餐,就连汤面,点餐的时候只要告诉档口工作人员要加面还是减面,厨师看到单子上的备注就会相应地增减分量。”食堂曹经理说,食堂不仅改变了供餐、点餐的方式,还为想要瘦身的职工推出了新餐品,“鸡蛋、鸡胸肉、藜麦、生菜、芦笋……我们搭配了现在流行的‘一人食’轻食简餐,避免想瘦身的职工因为控制进食量而造成浪费。”

动态供餐,有效减少供应环节浪费

同样是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这家单位食堂更注重供餐总量的把控。“按需备餐,减少制作浪费”是曹经理梳理的“光盘”要点之一:“就像我们刚刚推出了卤味预订服务,大家可以通过微信群预订,订单有多少,我们就采购多少。”

曹经理说,工作日中午的11点至12点是用餐高峰期,如果在非高峰时段同样出餐,往往会造成餐品浪费,因此,食堂目前改为“分批、分时段出餐”的模式。“11点50分开始出餐后,我们先启用一条供餐线;到11点半再开放第二条供餐线,两条线同时供餐;到了12点半,用餐人数回落,我们再改为一条供餐线供餐,直至用餐时间结束。”曹经理说,除了供餐线是动态开放的,后厨也会通过监控用餐人数,实时调整供餐量,更好地减少因供应过剩造成的浪费,“每个档口都会监控用餐人数和备餐情况,如果工作人员出现备餐过量,我们会进行相应的批评和处罚。”

在这家单位食堂,记者还关注到一个细节:在取餐具处和刷卡结账台,食堂都准备了免费的打包盒,供职工将吃不完的餐品打包带走。“我觉得这种方式蛮好的。”李女士一边打包吃剩的糕点一边说,“这些糕点回家热一热就能吃,食堂提供自助打包,避免了浪费,值得提倡。”

在食堂的餐盘回收区,记者看到,职工送回的餐盘上,碗、碟中基本没有剩菜,倾倒餐厨垃圾的泔水桶中以汤汁、骨头、蔬菜残渣等为主。曹经理表示,单位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剩菜剩饭总量和去年同期每月统计的数量相比,已经减少了近一半,“大家取餐的时候会考虑自己的饭量,如果遇到实在吃不下的情况,我们会建议打包,就餐区流动工作人员也会了解具体情况,看看是否是菜品方面的问题,以便我们更有效地杜绝浪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依丹 李俪/文 廉笑尘/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身临其境!杭州西湖区首个交通治理工作站V
2020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融高峰论坛即将
​浙江第24个环卫工人节 杭州这群"马路
“乐小星公益大闯关”亮相杭州 呼吁更多年
没事就往工地跑的一帮闲人原是古墓大盗  
政企联动 联结成网! 杭州钱塘新区“创星
浙江警方紧急提醒: 近期冒充领导诈骗案高
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官方:系自愿购
1小时连续拨打110多达39次 一男子被
侵犯《西虹市首富》等电影著作权 8人获刑

杭州影像


杭州这两家外贸羊毛...

城市绿肺 生态修复...

推开柿界之门 走进...

“供给侧改革”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