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 这个村庄的故事要从“中华第一城”开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07:46   

“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文化遗址会这样美丽,这样地水草丰美,这样地搭配匀亭。” ——中国当代作家、学者 余秋雨

每日商报 良渚,位于杭州西北部。“良”是美好,“渚”是水中的小块陆地,所以“良渚”又有个美好的名字:美丽洲。自古以来,这片土地上竹林桑田广漠,青山隐隐,河流罗织,人烟稠密,土地肥沃,气候宜人。

然而良渚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老天厚爱。

1936年,施昕更在良渚发掘出了大量的石器和陶器,成为良渚遗址的第一个发现者。1959年,夏鼐先生正式提出了“良渚文化”的名称。2007 年,良渚古城墙的发现石破天惊,标志着良渚文化已经真正迈入文明阶段。良渚古城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城内有莫角山大型宫殿基址和反山贵族墓地,城外有瑶山、汇观山祭坛遥相呼应。规模宏大,设施完备的良渚古城,被专家们誉为“中华第一城”。

2015年,十条防洪水坝的发现被证实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是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坝,比传说中的大禹治水还要早1000多年。专家一致认定:已发掘的良渚古城与水利系统是一个精心规划的,庞大的城市体系,没有国家制度为保障的社群难以完成如此浩大精细的工程!

七十余载的考古研究证实了:良渚文化距今5300年-4300年,是可以与苏美尔文明、古埃及文明、印度文明、印第安文明媲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地。

“是你穿越了五千年光阴,还是我走过了几万里山河。里海的夜,像宝石一样的宁静。守着阿拉伯古老的传说,今夜因为你而注定永恒”……2019年7月5日,良渚在阿塞拜疆的申请入遗前夜,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发现者刘斌,在紧张又兴奋的等待中,写下了感慨万千的诗句。

第二天,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五千年的文明迎来了面向世界的高光时刻。

“让土地告诉我们如何开发”

良渚自古宜居,但现代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是从2000年的良渚文化村开始的。虽然时间不早,起点却非常高——这个在一张白纸上拔地而起的超级大盘,是中国最早的政企合作土地开发项目之一。

2000年10月,杭州本地的头部房企:南都房产集团和余杭区人民政府在第二届西博会上正式签订了良渚文化村项目合作开发协议书。南都取得10000亩左右的土地:其中5000亩为自然山水,3400亩为住宅用地,1200亩为旅游用地,约600亩为公建配套用地。地块西北侧靠大观山,东南侧倚毛家漾,再加上大面积的林地,自然环境可谓得天独厚。

2002年2月,南都委托加拿大CIVITAS编制《中国良渚文化村总体概念性方案》。规划的概念和创意非常浪漫,摘几句特别富有诗意的,比如:

保留原有自然生态系统的精粹;

各村好似一串“珠琏”,形成紧凑且串联的序列;

“绿色手指”从山林延伸至河滨;将文化与艺术融入村落。

……

CIVITAS总裁及创始人约瑟夫·胡达说:“没错,这正是良渚文化村的核心思想——居于其间,并尊重自然环境。”

2003年完成的规划基本规定了道路、组团和景观铁整体格局,圈定了文化村的建设红线,锁定了容积率,在后续开发中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动,成为“宪法”般的存在。“白鹭郡北”、“玉鸟流苏”、“七贤郡”、“劝学里”……这些文艺与地缘完美结合的案名,也一直使用至今。

2006年,万科接手了良渚文化村,从此,文化村成为了万科集团的“试验田”、“标杆地”,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毫不掩饰他个人对这个项目的偏爱——从中国赛艇赛事到东京无印良品总部,“良渚文化村”成为王石的公开演讲内容中的常客。甚至只要到杭州,王石就必去良渚文化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施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