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西溪街道开设康复团辅课 推进康养体系建设
2020-10-24 07:37:5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10月22日下午,西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一片活力十足的场景,原来这里正在开展“律动康养操 趣享重阳节”活动,20余位老人参与康养操比赛,展现“银发”风采。

只见爷爷奶奶们对着大屏上的示范视频,认真地做着动作,一招一式尽可能到位。尽管金秋时节天气舒爽,但做了几节操下来,他们的额头上已微微冒汗,面色也红润起来,全身上下都得到了锻炼。

什么是康养操?据了解,这是浙江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针对需要体适能训练的老人制定的一套康复操,动作简单易学习,但又能锻炼到身体的关键关节和肌群。今年6月1日,康养操班第一次在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课,就得到了老年朋友的欢迎。此后,这门课程便固定了下来,每周一和周五上午的9点到10点半,辖区内老年人会准时来到中心活动室学习康养操。

家住文天社区的张爷爷和吕奶奶从第一节课开始就一直坚持打卡上课做操,一次都没落下过。张爷爷今年82岁、吕奶奶74岁,两人身形高挑挺拔,动作也特别规范,在一群老人中尤其出挑。果然,在本次康养操比赛中,两人获得“康养之星”的称号。

别看张爷爷年过八旬依旧精神头十足,但是身体也出现过问题。“他心脏有房颤,以前还脑梗小中风过。”吕奶奶说,“不过我们一直坚持锻炼,以前是跳交谊舞,他生病之后就打打八段锦和太极拳,现在还一周做两次康养操,感觉挺不错的。”

一旁的张爷爷也连连点头, “做了这个操之后,感觉两条腿明显有力量起来,回家爬楼梯都轻松了一点。而且一边学一边做一边记动作,大脑也得到了锻炼,延缓我们记忆力减退。” 他说,“生命在于运动。得奖是次要的,坚持下来才是最重要的。”

据悉,作为西湖区康养体系试点,西溪街道从去年开始启动康养体系建设工作,采取“互联网+护理”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依托西湖区康养一体化平台,将体适能评估检测纳入到了70周岁以上企退人员的年度常规体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老人的体适能进行评估,并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建档,评估数据实时记录至西湖区康养一体化平台,并针对不同分层人群形成初步的康复照护方案。而作为老年人康养团辅课课程之一的康养操就是康复照护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接下来,西溪街道将依托集合在平台的康养体系中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养老机构等康复服务资源,进一步升级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从而不断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对康养服务的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芳露 陈斯琦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华云科技第二届“云智绘、话未来”能源数字
豪横!杭州一新业主入群手抖发了18800
凝聚杭商共话未来!第四届“云上”世界杭商
好突然 好梦幻 一群舞动的“旗袍精灵”在
环境优美、配备齐全,杭州这批优质蓝领公寓
杭州西塘花苑公租房首次入住,用上了指纹锁
杭州14岁男孩骑车撞伤他人,父母:为了让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供
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武汉市科学技
证监会回应白云山复方板蓝根事件

杭州影像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芳华依旧 女民兵有...

109岁!杭州最长...

“光盘”,已经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