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进度99%! 绕城西复线杭绍段预计年底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7:00   

中埠枢纽

杭州日报“截至目前,绕城西复线杭绍段的建设进度已经达到99%,接下来还剩一些附属工程即将完工,这意味着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有望在今年12月份通车。”昨日,在绕城西复线杭绍段的中埠互通枢纽,杭州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黄官平向记者介绍道。这也意味着,目前杭州绕城段西线的交通压力即将得到有效缓解,过境车辆可就近选择二绕往来德清和诸暨方向,或转高速,周边市民的出行体验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跟随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前往杭州绕城西复线相关站点提前探营,为大家揭晓这条期盼已久的“二绕”之亮点。

第1站 中埠枢纽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全长98.2公里,总投资258.4亿元,是浙江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按双向六车道、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建成后将串联起杭州、湖州、绍兴三地,形成杭州都市经济圈大通道。

记者探营的第一站中埠枢纽,是绕城高速西复线的重要节点,它使绕城高速西复线与杭新景高速交叉组成错位复合式枢纽,使长深高速杭州段与杭新景高速之间交通得以顺利转换。目前,大部分路牌指示、路面标线已设置完毕。

此外,杭绍段杭州境内路段还设置了瓶窑西、大禹谷、余杭镇西、高桥、富春、鹿山、大源和楼塔等互通,可以说是四通八达。

第2站 富春江大桥

富春江大桥是西复线杭绍段境内最长大桥。在建设方面,桥梁主跨深水承台是本项目的重难点,它位于水面以下15.8米,建造完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国最深的深水承台,有效兼顾了水上交通安全。

据省交通集团西复线杭绍段土建7标项目总工陈佳瑜介绍,在富春江大桥的施工过程中,采用了“搭积木”的施工方式,即海上大桥常用的节段梁预制拼装技术,既有助于标准化建设,也节省人力物力,同时至少能缩短30%工期。

第3站 开放式服务区

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是绕城西复线的一大亮点,它将是全省首个开放式服务区。

开放式服务区和传统的服务区最大的不同就是预留了人行进出通道,便于当地居民进入服务区从事一些经营活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今后,它不仅是供途经司乘休憩的场所,还是周边居民区的综合商场,兼具日常零售、特色餐饮、休闲度假等功能。

第4站 汪家埠枢纽

汪家埠枢纽沟通了绕城高速西复线与杭徽高速,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临安与杭州机场、绍兴、金华、湖州、上海等地的往来互通。

在探营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坐在汽车上感觉行驶十分平稳。这是因为项目将道路沥青面层厚度从18厘米提升至20厘米。

“提高沥青面层厚度,能从设计上提高路面耐久度、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还能使路面更加平整,从而增强司乘人员行车舒适度。”陈佳瑜介绍说。

缓解拥堵 串联环杭州湾 形成杭州都市经济圈大通道

日均流量在10万辆以上,24小时不间断的车来车往,杭州绕城高速可以说是杭城周边最为繁忙的道路之一。而绕城西复线的通车,将分流更多原本通过杭州绕城高速的过境车流,杭州绕城高速以及杭宁、杭新景、杭徽、杭长等高速公路接近杭州城区路段目前的拥堵情况,均有望得到缓解。同时,原杭州绕城内面积约800平方公里,扩大至近5000平方公里,助力城市能级提升,助推杭州都市经济圈、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