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年过八旬怀揣六大爱好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这位老铁道人把退休后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20-10-24 07:21:31杭州网

每日商报 如今,要说身怀一门“绝技”或爱好的潮爸潮妈,在杭城大有人在。但是,如果文艺、体育、摄影……样样热爱、样样精通,就不多见了。

在滨江,就有这么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谭启晓。他总结了自己的六大兴趣爱好:文艺、体育、摄影、导游、收藏、天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能文能武。走进他的生活,才知道原来老年生活可以如此充实多彩。

拿起无人问津的圆号

奏响热爱生活的乐章

“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小学音乐课我们学的是五线谱,不像现在中小学音乐课学的都是简谱。这无形中培养了我的声乐素养。”一说起热爱的音乐,谭老立马打开了话匣子。

上世纪50年代,谭老来到北京进入铁道部工作。那时,单位每周末都有舞会,配乐都是现场伴奏,因为对音乐感兴趣,他先自学了小号。

偶然间,他发现放乐器的仓库里有一个圆号,但是却没见着有人吹过。于是,谭老便寻思着,既然别人不会,我能不能学一学。可是,圆号不像小号较容易入门自学,还是需要老师上课指点。在一次建军节的活动上,谭老终于找到了“拜师”机会。

1962年8月1日,中山公园举行军民联谊活动,军乐团派出120人的队伍,60人现场弹奏,60人和百姓跳舞。谭老一眼就看见了圆号手,趁着活动间歇便找到乐团团长试着询问:“我对圆号很有兴趣,但苦于找不到老师,能否让专业乐手指点一二?”

那时候联络不如现在便捷,团长就先留了谭老单位的电话,表示之后会考虑安排。因为忙于工作,他一度忘记了“拜师”的事。没想到一个月后的某天,军乐团的电话打到了他单位,留言说可以每周一次来学习圆号,这不禁让他喜出望外。

“我每周去上一次课,回来之后每天下班后自己练习一小时,毕竟下次上课老师要检查,不敢懈怠。”谭老笑言道,“当然他们一分钱不收,全免费。”

有了专业老师的指点,谭老的吹奏水平不断提高。1974年,他调回杭州工作,恰好杭州铁路分局要成立铜管交响乐队,谭老成为当之无愧的首席圆号手。

五十多年来,悠扬的圆号声一直伴随他左右,退休后代表浙江省参加了由“夕阳红”栏目组主办的全国老年器乐大赛,不断奏响努力工作、幸福生活的乐章。

如今,谭老年过八旬,因为心肺功能下降,已放下了手中的圆号。但是,他依旧热爱生活、热爱歌唱,参加合唱团,还经常和小朋友一起唱歌。他说:“退休后不要待在家里养老,要走出去多发现兴趣爱好,多结交朋友,这样生活才会每天新鲜有乐趣。”

14年上千张照片

记录“大莲花”盛开全过程

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主体育场,也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是什么时候开建的,开建之前是什么样貌?第一次亮灯是怎样的场景?第一次对公众开放,是什么时候?有摄影好爱的谭老他用14年时间,拍了上千张照片,把这一切都记录了下来。

2006年11月8日,一篇题为《杭州奥体中心花落谁家,五个备选地址中,江南方案受青睐》的报道引起了谭老对“大莲花”的关注,“我很喜欢体育,对全运会、亚运会这类赛事非常关心。看到这个消息,我很振奋,因为杭州终于要有自己的奥体中心了。”

确定“大莲花”建在滨江和萧山之间,得知此事,谭老立马骑上自行车去了将建奥体中心的七甲闸村。一问,当地村民还不知道这个消息。不管大家是否知道,谭老觉得都要用自己的方式将建设的过程记录下来。

翻开谭老的“剪报集”,里面所有关于“大莲花”的新闻信息,都按时间有序地排列着——第一年,七甲闸村还是大片的田园风光;第二年,村落开始拆迁……之后的每一年,谭老都会骑车去七甲闸村转悠。上千张照片,他记录下了奥体中心这朵“莲花”逐渐绽放的全过程。

2019年8月11日,王力宏演唱会在杭州奥体博览中心,这是“大莲花”落成后的首场大型活动。为记录“大莲花”首次盛开的精彩时刻,谭老和老伴还当了一次王力宏的场外“夕阳红粉丝”。

“去看演唱会的,大多是小年轻,我们抢不到票。”他笑着说,虽然无法进入内场,能在现场对着绽放的大莲花摁下快门,就足够了。谭老说,如果可以,他希望杭州亚运会期间能和老伴一起去看场比赛,只为到现场给运动员们加油鼓劲,并再次用相机记录大莲花的“历史性时刻”。

除了“大莲花”,他的镜头还拍了有很多具有纪念意义的杭州老照片。比如西湖曾经的“水上列车”、钱塘江上的十座桥、杭州地铁的发展、雷峰塔的重建、孩儿巷98号古宅保护等等。

在拍照的间隙,他会将照片的参数、当日的天气等信息都记录下来,甚至将构思速写出来。60多年时间,谭老拍了10多万张相片,题材涉及杭州的城市建设、重大活动、天文现象、生活文化……用相片记录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故事。

“得诸社会,还诸社会”,这是谭老退休生活的座右铭。他将10万多张相片和一些珍贵的文档史料,无偿捐给了杭州市档案馆。他说:“我的一生是社会给我的。我的所有东西与其留给儿孙,不如无偿还给社会,更能发挥他们的价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华云科技第二届“云智绘、话未来”能源数字
豪横!杭州一新业主入群手抖发了18800
凝聚杭商共话未来!第四届“云上”世界杭商
好突然 好梦幻 一群舞动的“旗袍精灵”在
环境优美、配备齐全,杭州这批优质蓝领公寓
杭州西塘花苑公租房首次入住,用上了指纹锁
杭州14岁男孩骑车撞伤他人,父母:为了让
福建霞浦一学生被侵犯?官方通报来了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供
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武汉市科学技

杭州影像


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

芳华依旧 女民兵有...

109岁!杭州最长...

“光盘”,已经成为...
”14年上千张照片记录“大莲花”盛开全过程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主体育场,也是杭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60多年时间,谭老拍了10多万张相片,题材涉及杭州的城市建设、重大活动、天文现象、生活文化……用相片记录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故事。“得诸社会,还诸社会”,这是谭老退休生活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