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为各镇街有特殊贡献老人 免费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7:38   

每日商报讯 最近,在女儿家小住了近一个月的刘科山夫妇终于回到住了三十多年的“新”家。

在子女的陪同下,一走进屋子,老两口就觉得眼前一亮,原本暗黄的墙面粉刷一新;原本满是油烟污渍的陈旧厨房经过整体改造变得通风敞亮;再看看卫生间和走廊墙面上新装的扶手……刘老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道:“街道社区对我们老年人一直很关心,过年过节都上门来问候。但是这个房屋免费改造,我是想都没想到。用一句话说,真是旧貌换新颜!”

刘科山今年94岁,老家在山东,是一名老军人,曾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大小战斗百余次,战功卓著。转业后,他进入邮政系统工作,便在杭州定了居。1986年,他正式离休,搬进了位于西湖区北山街道上保社区的老邮电宿舍,这一住就到了现在。

这套老房子面积有80多平方米,老两口爱整洁,整理得清爽,可屋子的“年龄”总归是大了,很多地方老化了;加之刘老94岁高龄,老伴85岁了,身体机能在退化,许多设计也不合理了,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虽然,儿女们会轮流来照顾两老,尤其是小女儿基本每天来给他们做饭,但是依旧不放心,生怕老人在家中意外摔倒或被绊倒。

“其实,我们也想过帮爸妈重新装潢一下,但是老人家怕麻烦,总说‘算了算了’,一来二去就拖着了。”刘老的小女儿说,“现在政府和社会关注老年群体,帮助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不仅消除了一些居家安全问题,也排解了我们子女的担忧。”

据了解,北山街道刘科山老人的家只是西湖区免费适老化改造的一处样本。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西湖区民政和杭州易护科技有限公司面向辖区内有特殊贡献老年人提供免费家庭适老化改造,共改造11户,涵盖各个镇街,整个改造工程耗时一个月左右。

“这些老人大多住在老旧小区,房屋设施陈旧、水电线路老化,比如翠苑街道的那户老人家中,电线拉得密密麻麻像蜘蛛网一样,乱缠在一起。我们针对老人的具体需求主要进行硬件设施的免费改造。”易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年轻时,他们为保家卫国、建设祖国流血流汗;他们老了,我们希望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他们安享晚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袁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