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绕城西复线预计今年年底通车 串起4座城市 连接7条高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4 07:46   

每日商报讯 一直以来,“二绕”的进展情况备受杭州和周边老百姓的关注。大家口中的“二绕”其实是指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它的西段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将于今年年底通车。目前,西复线建设得怎么样了?它会带来哪些便利?昨天,记者来到现场替大家一探究竟。

绕城西复线连接了7条高速

杭绍段建设进度已达99%

记者乘车从大源收费站驶上高速,放眼望去,路上的标志标牌、地面上的标线都已经设置好了。道路很宽敞,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两边有零星的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即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德清至诸暨路段,全长149公里,起于湖州德清境内的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穿过杭州市区西部,终于绍兴诸暨境内的杭金衢高速直埠枢纽南侧。其中,杭绍段全长98公里。目前,整个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建设进度已达99%,将与湖州段同步在年底开通。

这条贯穿整个杭州城区西部的高速公路串起了杭州、嘉兴、湖州、绍兴4座城市,连接了连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7条高速,共设置了16个互通。

枢纽是绕城高速西复线上的重要节点。昨天,记者探营了富阳境内的中埠枢纽和位于临安与余杭交界处的汪家埠枢纽。

中埠枢纽使绕城高速西复线与杭新景高速交叉组成错位复合式枢纽,使长深高速杭州段与杭新景高速之间交通得以顺利转换。

汪家埠枢纽上的8条匝道可以与杭徽高速各个方向实现转换,建成后,将极大便利临安与萧山机场、绍兴、金华、湖州、上海等地的往来互通。

“以往,如果从北面的德清到南面的诸暨,都需要走绕城高速。到了绕城高速,就是一个堵字,特别是绕城西线货车很多。西复线通车后,大家就可以直接走西复线。理论上从德清到诸暨,只需要1个小时。”杭州市交通局重点工程办公室高级工程师黄官平告诉记者。

一路开车下来,记者乘坐的车辆行驶得非常平稳,几乎没有颠簸感,这可与高速上的沥青层息息相关。

记者了解到,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是浙江首条将沥青面层厚度从18厘米提升至20厘米的高速公路。这一设计,不仅提高了路面耐久度,还提升了驾驶员行车、车内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预留人行进出通道

富阳服务区成省内首个开放式服务区

前段时间,江苏某服务区暴火。其实,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上,也有一个独具特色的服务区——富阳服务区。

昨天,记者同样也探营杭州绕城西复线富阳服务区,这也是浙江省内首个开放式服务区。富阳服务区将分为两批建成,一期的功能与常规服务区类似,包括停车、加油、购物等,它将于西复线同步启用;二期则会更注重休闲旅游,预计建设茶馆和酒店。“这个服务区最大的特色是预留了人行进出通道。不仅过路的司乘人员可以去服务区周边休闲,而且周边的居民还可以进来购物,或者将富阳当地的土特产放到服务区销售。”浙江交通集团西复线杭绍段指挥部合同处负责人方树君表示,建成以后,这里不仅仅是停车休闲的场所,更是一个综合商圈,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度假村。

富阳境内,还有一处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的重要节点。富春江特大桥是西复线杭绍段最长大桥,横跨富春江,长约892米。这座跨江大桥的施工难度可不小。省交通集团西复线杭绍段土建7标项目总工陈佳瑜称,由于富春江常年采砂,水深覆盖层很薄,同时为了来往船只的正常通行,桥梁主跨深水承台位于水面以下15.8米,建造完成后,将成为目前全国最深的深水承台。另外,桥梁上部的梁板等结构,将采用预制后节段拼装的工艺,改变以往现场一次性拼装的模式,既有助于标准化建设,更能节省人力物力,同时至少能缩短30%工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范杨 李清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绕城西复线预计今年年底通车,串起4座城市,连接7条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