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黄鱼车司机深夜遇害,嫌疑人落网时已为人父 21年锲而不舍,只为正义来临
2020-07-24 06:15:59杭州网

当年的案发现场。

嫌疑人张某指认现场。

杭州日报讯 21年前,杭州萧山红山农场附近的一条乡间小路上,发生了一起命案。37岁的面包车车主孙师傅身中数刀,倒在了血泊中,而杀害他的是一名20来岁的年轻人。

21年来,几代公安人锲而不舍,苦苦追寻凶手。

近日,萧山公安刑侦大队抓捕小组在山西大同将“1999.3.9红山农场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带回。21年漫漫追凶路,终于画上了句号。

血泊

时光回溯到1999年,当时37岁的孙师傅是家里的顶梁柱,平时开面包车拉客赚点小钱。

3月8日一大早,孙师傅像往常一样,为了不打扰还在休息的家人,轻手轻脚地出门跑生意,一忙就是一整天。当天晚上8时许,孙师傅在开发区小商品市场附近接下一单生意,对方是个20来岁的年轻小伙,说是要去红山农场。

半个小时左右,车子开到红山农场附近一处偏僻的乡间小路停下。孙师傅正准备向小伙子收钱,可对方目露凶光,突然拔出尖刀向他刺去。孙师傅很快倒在血泊中,而他身上的BB机和数百元现金也被抢走了。

第二天清晨,孙师傅的尸体被附近村民发现,村民赶紧报了警。

追凶

案件发生后,萧山警方高度重视,由刑侦大队牵头,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通过线索排摸成功锁定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据了解,张某,男,安徽人,作案时年满22岁。

然而,受当年各种客观条件的局限,专案组一直未能获得突破性线索,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遭遇瓶颈。这件案子也因此成了萧山公安老刑侦人的一块心病。21年来,萧山警方从未放弃对张某的抓捕,多次对案件相关线索进行梳理核查,并前往其可能落脚点开展侦查,但一直没有重大突破。

直到今年6月,侦查工作再次取得重要进展——侦查员在工作中发现,山西大同籍人员张某鹰极有可能就是当年那起命案的逃犯张某。萧山公安刑侦大队立即召集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研判分析,经外围取证,专案组初步确定张某鹰即为命案逃犯张某。锁定犯罪嫌疑人后,专案组很快发现了张某在大同的藏身之处。专案组随即赶往大同,开展进一步侦查、抓捕工作。

7月3日中午,在大同云州警方的协助下,潜逃21年的命案逃犯张某终于被抓获归案。

悔恨

被抓时,张某正在当地摆着水果摊,见到民警时还算平静。回忆起那个被鲜血染红的夜晚,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21年前,他过完正月就从老家来到萧山,因为找不到工作手头拮据,脑子一热决定去“搞一票”,抢出租车或者黄鱼车司机。张某之前曾在红山农场附近的工厂打过工,对那一带比较熟悉,所以把最终作案地点选在那里。案发当天,他准备了手套和尖刀。

随后,他开始搜寻作案目标,孙师傅很不幸地成了他的“猎物”,命丧刀下,留下一对孤儿寡母。

作案后,张某先后逃往杭州、温州一带,过了一段时间,以为风头过去,便回到萧山,但没过几天他又逃回老家,再一路辗转来到山西大同,并以张某鹰的身份生活。这些年来,他成家了,有了2个儿子,以摆摊卖水果为生,日子看似安稳,然而命案逃犯的身份一直深埋在他心底,时时令他心惊。

张某告诉民警,本想过些年,大儿子毕业了找到工作,能够照顾好母亲和弟弟,自己想向警方投案。“那个时候,就算枪毙我,我也认了。”张某有些激动地对民警说,他十分珍惜现在的生活,如果一切可以重来,他绝对不会犯下如此重罪。

此案的告破,再一次昭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犯罪行为终有一天难逃法律的严惩。

目前,张某已被萧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张某归案后,萧山区检察院立即派员提前介入,共同分析研判案情,就案件下一步证据收集、侦查方向和取证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萧检 张科顶 记者 王艳颖 钟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热热热 杭州全社会用电负荷连创新高
杭州警方通报女子失踪案:失踪女子已遇害,
2020年度杭州市重点工程暨亚运场馆建设
运河亚运公园屋面钢网合拢
8月1日零时起,杭宁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路
“爱上钱塘江”大型跨省融媒体行动云启动
杭州天然气管线工程建德段开工 明年底惠及
警惕!大连又发现2例确诊和12位无症状感
湖北襄阳一婚车失控撞死姐弟俩 官方通报来
男子刚出狱便约见未满18岁女儿强奸

杭州影像


大暑至 高温来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端上一杯免费凉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