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凤凰山下 有支屡立大功的“汪汪队”
2020-06-29 14:05:11杭州网

8

成功定位16位被困者

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在救援、特别是重大灾害事故救援上建功立业。

为熟悉灾害事故现场,这些搜救犬需要经常参加模拟搜救练习。每年训导员都会带着搜救犬去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搜救犬基地模拟搜救场进行近两个月的训练。2019年7月,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搜救犬站也建起了模拟搜救场。

这个位于半山坡的搜救场约500平方米,上面布满了砖块、瓦砾,如同废墟。“这个模拟搜救场的建设,我们结合了丽水里东、苏村等山体滑坡现场的实际情况,搜救犬来到这里,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搜救犬站负责人杨丽君介绍。

在杨丽君的建议下,记者钻进一个被“泥石流”掩埋的房屋,这是一个5米多深的井,里面的空间非常小,约2平方米左右,有几个塑料管道与外界相连。

“这些管道就是排气孔,一会儿,我会把其他排气孔都堵上,只留一个,让我的伙伴‘佳宝’来找你。”训导员王科峰对我说,在实际救援中,他们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被困者埋在比较深的地方,只有一个微小的口子与外界相连,搜救犬就要找到这个口子,从而帮助救援队员找出被困人员。

接着,王科峰关上了井盖,堵住了其他排气孔,四周顿时漆黑一片,我在里面数着数字,数到“36”时,听到一阵“汪汪”声,“佳宝”已成功搜索到我。

“其实,真正的搜救,往往比模拟的环境更加艰难和复杂,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王科峰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事故发生后,搜救犬站立刻派出了6位训导员和6只搜救犬前往现场参与救援。

王科峰清楚地记得,泥石流山体滑坡加堰塞湖水倒灌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地面泥泞,每行进一步都很艰辛,上面还有许多碎玻璃渣、碎瓦片、钉子等尖锐物。

“搜救犬连续作战,非常疲惫,本来可以轮着休息的,但由于‘佳宝’救援能力突出,比其它搜救犬多工作了更长时间,后来‘佳宝’左前腿受伤,鲜血直流,我给它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继续搜救。”说到这儿,王科峰显得有些难受:“好几次‘佳宝’由于太累给我传递想休息一下的信息,我很心疼它,但是没有办法,现场还有人员被困,时间就是生命,在我坚定眼神的鼓励和支持下,它继续工作,直到整个救援结束。”

在里东村救援中,“佳宝”和它的“汪汪队”队友们,连续奋战8昼夜,共成功定位16名被困者,为整个救援争取了更多宝贵的时间。而这一场“战役”,也让“佳宝”的右脚留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疤。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邵琦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北居民喝上千岛湖水 千岛湖供水工程
本月杭州又新增12宗公租房配建地块,钱江
你和潮人只差一个南山艺市 中国美院创业学
保安又立功!余杭警保联动机制启动以来已抓
杭州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5号线火车南站站
杭州火车南站预计7月1日开通
努力成为八类“实践范例”!杭州奋力展现“
有人将共享电动车扔河里?4人行为涉寻衅滋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7人后自杀身亡 疑患抑郁
四川一男子在昆明杀人后潜逃 18年后被捕

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映日荷花别样红

林下花开富一方
”肖植西介绍,2016年遂昌县苏村山体滑坡救援时,“无情”就是搜索血迹成功定位了两名被困人员。第一个训练科目是血迹搜索,训导员肖植西让他的搜救犬“无情”等候在门外,带着记者先进了训练馆。每年训导员都会带着搜救犬去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搜救犬基地模拟搜救场进行近两个月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