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1   

浙江日报

6月28日,全长67公里的杭绍台高速先行段——鉴湖枢纽至镜岭互通段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通车,在山多水密的绍兴东南部架起一条串联8个镇(街)的通途。这也是我省今年新通车的首段高速公路。

打开我省交通区位图可以看到,在杭绍台高速建成通车前,浙江南北向交通主要依靠上三高速和诸永高速。杭绍台高速位于两条高速中间,北接杭州湾钱江通道,向南依次串起杭甬高速、绍诸高速、甬金高速和台金高速,穿越浙中腹地山区直抵台州。作为我省交通“十二五”规划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杭绍台高速北接环杭州湾产业带,南连温台沿海产业带,如同一条扁担连接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南北两翼,可有效缓解上三高速拥堵的现状。与此同时,因沿浙东唐诗之路方向而建,沿途遍布李白、杜甫等文人骚客游历的足迹,杭绍台高速也被誉为推动大花园建设、乡村振兴的绿色致富路。

本次通车的杭绍台高速先行段,起于和绍诸高速相交的鉴湖枢纽,通过甘霖枢纽与甬金高速互通,终于镜岭互通,通过9个互通(枢纽)串联起分散于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嵊州市、新昌县的8个镇(街)。尤其是对于绍兴南部山区的镇(街),这是首条通到家门口的高速公路。“交通变得更便捷后,我们村的民宿肯定会更火。”嵊州市谷来镇吕岙村党总支书记黄军良表示,以前去一趟绍兴市区要花1个半小时,现在通过谷来互通,10分钟就能上高速,20分钟就能到绍兴城里。同样欣喜的还有新昌县穿岩十九峰景区的负责人吕斌:“从镜岭互通下高速后,1分钟就能到景区,这对我们景区发展是一大利好。”

这还是我省首条在建设过程中追加了部分智慧高速技术的高速公路,通过泛在全物联技术,监测设备会不断将高速路况反馈到位于嵊州西管理中心的“云控平台”进行智能分析,处理指令则传递到高速情报板或车辆导航软件。“我们可实现‘实时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定位、应急指挥、智慧事件识别、路况信息发布等功能。”智慧高速机电一标负责人吴富涛表示,凭借智能路侧感知数据与云控平台的融合运用,杭绍台高速已为“无人驾驶”做好了技术预留。未来,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及相关制度一旦完善,这些车路协同、智能驾驶技术将适时开启使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燕翔 张帆 通讯员 赵婧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