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53% 杭州公安“智慧+治理”夯实基层基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10:32   

浙江日报讯 《民法典》明确了高空抛物责任调查由公安机关承担。这一城市上空的“痛”如何有效破解?近日,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相墅花园在网上走红,当地派出所打造的“智安小区”,设置20多路“仰望”的智能摄像头,自动捕捉高空抛物轨迹,让处置纠纷得以有据可查。“‘智慧+治理’模式不仅减轻了基层民警的负担,也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闻堰派出所社区民警傅晓飞说。

去年以来,杭州市公安局以“智慧+治理”的理念,积极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大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智慧化、信息化。去年,杭州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7.53%,为杭州平安建设考核成绩跃居全省榜首奠定了扎实基础。

群防群治、共建共享是“枫桥经验”的内涵,也是杭州公安在基层基础工作中的一大法宝,如今它被赋予“智慧”的内核。6月11日,四季青派出所接到一起因消费产生的纠纷类警情,综合指挥室综合研判后,通过“四季青在线融平台”在线上派单给资深“老娘舅”志愿者柳成栋,经过一番调解,当事者在电子调解协议上签字言和。“我们将街道、职能部门、网格员、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等力量纳入到同一平台,在线分流非警务类警情,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四季青派出所教导员陈笠说。

近年来,杭州公安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推动“矛盾共调”,并在73个治安较为复杂、人口密度较大区域的派出所,发动组建了“公民警校”、“武林大妈”、萧山“物联会”等101个平安类社会组织,与相关职能部门等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组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共同体。

基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又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级平台。余杭区良渚街道有一个被群众称为“解忧杂货铺”的社区警务站。“别看地方不大,却是目前杭州功能最强大的基层警务站。”社区民警俞志军说,外来人口办证、出租私房申报、户籍代办等公安基础业务可以一站式智慧化办理。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杭州公安不仅实现了144个民生事项“一证通办”、71个民生事项全程网办、44个事项“掌上办”,还通过权力下放、警务下沉、“机器换人”等举措,大力推动“就近办”,其中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实现50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每年受理业务量就达2.6万余件。“接下来,我们将紧扣‘基层基础提升年’工程,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走出一条治理现代化之路。”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支队长叶红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