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最温暖的母亲节礼物!9年来每月为病逝儿子还300元债务的妈妈感动杭州 两位读者为她还清剩余欠款
2020-05-10 09:38:14杭州网

杭州新闻客户端

杭州一位70岁的母亲,儿子在桐庐做生意欠下债,她答应帮儿子分期还6万元债务,主动签下欠条。老人自己在村里做保洁月收入千元,老伴生病没有收入,两人省吃俭用,每月给法院转账300元,从2011年开始就没断过。2013年儿子癌症去世,老人依然坚持还款。

详见→月收入千元,吃最便宜的菜,9年来每月给法院账户打300元钱!儿子患病离世,杭州70岁母亲扛下了他的债 

昨天下午5点多,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了这条新闻后,收到几百条读者留言,很多人都被成大妈的诚信所感动——

读者陈水吉:太感人了,像大妈这样的人社会上还是很多的。为了孩子还债,一辈子自己没享什么福,但是靠自己劳动还款。希望所有的善意都将有所回报啊!明天就是母亲节了,也祝这位大妈健康长寿!

读者不入两千年:大妈十年如一日地身体力行,让我们知道诚信到底是怎么来的。

读者天堂(HY):老人令人肃然起敬。

昨天18:30,一位快报读者看到快报官方微信报道之后联系我们,他说,“刚刚看了都市快报(官微),对桐庐法院执行局讲述的70岁老大姐为死去的儿子,苦守偿债诺言9年,深为感动,因此我希望帮她还清剩余的债款,以对她人格的尊敬和契约精神弘扬的鼓励。”

到了19:30,又有一位快报读者联系我们,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希望能给成大妈一些帮助。

这样的操作是否可行?

记者第一时间把情况反馈给了法官,法官说,大家心意是好的,但还要征求一下成大妈和申请人双方的意见。

电话里,成大妈显然有些意外,愣了半晌。对于陌生人的好意,她觉得受之有愧,起先并不愿意接受,一直强调“钱可以慢慢还”。

法官和记者详细转达读者的想法后,成大妈才表示愿意接受。但她说,这钱不是自己的,不能拿,如果要给,还是打给法院比较好。

申请人态度也很爽快,主动跟法官表示,愿意免除利息,承担执行费用(一般执行费由被执行人一方承担)。

法官查询了案款,成大妈剩余的执行款项是24000元。

得到法官和双方当事人确认,记者立刻把消息转达给了两位热心读者。

21:50,我就收到了第一位读者发来的转账截图,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伯反复要求对他的身份保密,他在收到法院账号后,很快汇入了24000元。

大伯不愿意多说自己的事情,他只是说自己以前是做生意的,如今退休在家,热心公益事业。看了快报(官方微信推送),非常受感动,“辛苦的大姐,这么微薄的收入,肩负养家糊口的日子,还要为死去的儿子偿债,实在是不容易,我现在退休了,也有点事做,比她(条件)好得多,应该支持她脱离苦海,更是支持她的契约精神。

“当今社会太需要正能量的人和群体了,好人应该有好报,我就是希望她安稳地过好以后的日子,晚年能够健康平安。”

大伯转账的金额,已经足够清偿成大妈余下的欠款。让人意外的是,10分钟后,记者又收到了另一位读者发来的转账截图。

执行账户里多出钱来,这种事情,连法官也是第一次遇到。

这位读者姓杜,是一位律师,她说,自己在工作中也会碰到很多执行案例,知道很多执行都很难,最近几天,她正好在跟几个被执行人沟通,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收效甚微。

也正是因此,她更能感受到成大妈十年如一日坚持还款的不易,老太太的守信,让她特别感动。

“我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就当是让老人家好好过个节,不用再背负沉重的债务。”杜律师说,这样一来,既能让成大妈信守承诺、还清欠款,又能让债务人早日拿到执行款,两全其美。

收到转账截图后,桐庐法院连夜安排工作人员和银行确认,因为执行款项需要进入法院案款系统的专门账户,需要一些时间,还要处理多出来的款项退回事项。今天8:57,银行向法院确认两笔款项均已到账。

法官也把情况告知了成大妈,成大妈特意叮嘱法官,要让好心人留下电话,自己想亲口向好心人道谢。

可是,我们沟通了多次,两位热心读者都不愿意留下电话。

大伯说,电话就算了,以后有机会,倒是想去看望一下大妈。

杜女士也说,电话就不要留了,让成大妈不要有心理负担:“感谢她给我们上了人生的一课,让人敬佩。”

23:00,成大妈还感动得无法入睡,听说两位好心人都不肯留下联系方式,她急得不得了:“那不行的,人家帮了我这么多,我怎么也得说一声谢谢。”

成大妈坚持要道谢,读者坚持不留名,这倒让记者和法官夹在中间为难。

因为时间太晚,我们只能答应成大妈,第二天再尝试去沟通一下。

昨天晚上的事情,让执行法官也深深被打动,“太激动,太温暖了”“这也是给我们的最好的母亲节礼物。”

成大妈近十年的默默坚持,终于换来了2020年这个母亲节的“甜”。

难关总会过去,我们相信,世间所有的善意,终将有所回报。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张勇、童文红、井贤栋阿里日变身“主播”:
阿里日102对新人举行“口罩集体婚礼”
点赞!每月1号、11号都有这样一群“特殊
今夜杭州部分地区仍旧有雨 不过好消息是
支付宝发“年终奖”了!首次发给了已“下线
“你就签个字,不用你还钱!”最后自己背负
杭州“品字标”企业180家 有了这三个字
打赏女主播贷款百万 诈骗同事21万后离职
法院查封30套房5年未果 男子申请千万国
男子强奸女童致死二审死刑改判死缓 最高法

杭州影像


主城区唯一新建亚运...

夏装出街

入夏 野生动物们亲...

杭城入夏 初荷绽放...
儿子患病离世,杭州70岁母亲扛下了他的债昨天下午5点多,快报官方微信推送了这条新闻后,收到几百条读者留言,很多人都被成大妈的诚信所感动——读者陈水吉:太感人了,像大妈这样的人社会上还是很多的。法官和记者详细转达读者的想法后,成大妈才表示愿意接受。收到转账截图后,桐庐法院连夜安排工作人员和银行确认,因为执行款项需要进入法院案款系统的专门账户,需要一些时间,还要处理多出来的款项退回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