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时评】专车接湖北人员返岗复工是春天到来的积极信号
2020-03-17 07:33:36杭州网

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走出湖北,抵达浙江、广东等用工大省返岗复工。这可能是这两天我们看到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

3月14日,湖北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6场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介绍,该省将采取“绿码通行”和“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分批精准输送劳务人员安全返岗。跨省、市(州)人员安全有序流动交通运输管理协调,由省指挥部交通保障专班负责统筹。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麒也提到,将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协助企业“点对点”送员工返岗到岗。

尽管发布会没有明确提到跨省流动的具体安排,但一些地方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据潜江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3月14日,72名湖北潜江返岗复工人员乘坐“爱心就业专车”向浙江绍兴出发。在长达50多天的严格管控后,这是第一次有湖北籍人员踏上省外返岗复工之路,真是让人欣喜。3月15日凌晨,他们已经安全抵达绍兴。

这趟“爱心就业专车”得以成行,离不开浙江和湖北两省的紧密合作。首先是两省都有迫切需求。据媒体报道,2019年约有7.6万湖北籍人员在绍兴务工,由于疫情影响,湖北籍技术骨干无法返岗,绍兴企业生产受到制约;与此同时,湖北籍员工也想尽早回到工作岗位。其次,是大数据精准化管理在起作用。据报道,目前绍兴收到272家企业1500余名持湖北健康码绿码员工的复工申请,我们可以想见,如果没有健康码的推行和互认,没有复工复产管理平台的使用,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分散在各个企业的复工需求精准地汇总起来。第三,是两省在各个环节的无缝配合。3月11日,绍兴市将人员名单发给潜江市人社局,这个市立刻组织保障工作,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赴浙江;抵达绍兴后,绍兴市组织统一隔离,并由市政府承担费用。从整个流程来看,这趟“爱心就业专车”为疫情解除后湖北人员赴省外返岗复工树立了一个标杆。在这之后,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包车的方式,走出湖北,抵达浙江、广东等用工大省返岗复工。这可能是这两天我们看到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

截至3月15日24时,湖北除武汉外已经连续11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武汉的新增病例也已降到了个位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湖北复工复产,在湖北人员跨省返岗复工,这是一个眼下需要摆上议事日程的问题。湖北管控措施逐步放开,将是“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获得胜利的重大标志,也是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的开始。这不是湖北一个省的事情,全国各地都要积极配合。如今,湖北一些低风险地区正在与相关省市区积极合作试水。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要全面推行,还是需要“全国一盘棋”,由国家层面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让湖北人员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轻轻松松赴省外返岗复工。

除了复工复产,大家还有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复学,而复学工作最难的部分可能在高校,因为会涉及到全国性的大规模人员流动。参照湖北潜江和浙江绍兴的经验,“出家门、上车门、进校门”“点对点”的返校复学,应该是可以推广的一个措施。春天已经到来,相信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疫情退去生活回暖的积极信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专栏作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7月学考安排确定!5月19日起网上
明天杭师大首批学生返校!晒被子,擦电扇,
杭州液化气储配站落户皋亭山 年底建成将服
钱塘江新建大桥120吨提梁龙门吊完成安装
足不出户 日进斗金 动动手指就可赚钱?
杭州市政协十一次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海归女博士带5个月的女儿跳楼自杀 疑因产
大爷被外卖小哥撞倒索赔1元:我就修车 不
女子司法网拍3车要退2辆:7天无理由退货

杭州影像


刷卡测温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