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杭州模样:钱塘今夕更繁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07:02   

 

梓桐镇素有“民间书画之乡”之称。每年春节,镇里都会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写春联活动。孩子们在弥漫着浓浓墨香和年味的气氛中挥毫泼墨、各显才艺,把一句句美好的祈愿挥洒在红纸上。 记者 程海波 摄


整治后的梅城古镇非常干净整洁。 记者 张之冰 摄

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城乡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373亿元、增长6.8%,总量排名全国城市第9……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项工作、一串串数据,全景展示了过去一年杭州不惧风雨、破浪前行的轨迹,印证着这座城市迈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取得新进展的每一步。

什么是“小康”?在城市,小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在农村,小康是越来越干净整洁的道路、郁郁葱葱的庄稼和草木、各式各样的土产;在市民的心中,小康是越来越高的生活水准和越来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从经济、社会指标到基础设施,从数字创新到社会治理,从公共服务到民生“关键小事”,“小康”早已融入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润物无声地改变着的我们生活。所有这些,点滴汇成的,就是这座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模样。

【经济发展】 今年GDP增长6.5% “杭州有信心,也有底气”

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如今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一直是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随着城市国际化战略的确立,杭州将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杭州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创新。

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旭霞,在谈到今年杭州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GDP增长6.5%时说:“这是杭州的信心,也是杭州自我负压。”杭州有这样的底气,得益于过去多年的积累。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济一直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从1992年开始,连续21年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特别是近年来,杭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创新发展思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与效益的统一,杭州经济实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除了GDP之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每千人医生数、恩格尔系数、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大学入学率等,都是评判是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素。”周旭霞认为,“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八个更”,概括了新时代老百姓对殷实富足生活的更高期待。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杭州在不断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走好每一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是经济增长的基石,高效便捷的交通网更是城市形象与综合实力的直观体现。构建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仅使杭州市民出行和物流运输更为畅通,为2022年亚运会提供支持保障,也为杭州经济找到新增长点。

“支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做大做强,对于我市稳就业、稳投资、惠民生、育产业和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市政协委员、杭州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王景峰认为,交通产业在全国全省都具有重要地位,杭州也已全面启动现代综合交通工程,通过“凤凰计划”组建规模大、实力强的市级综合类国有龙头建设企业,让综合交通与基础建设力量握指成拳,对内能成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架桥铺路”的“主力军”与应急抢险“突击队”,对外能与其他大型地方国企展开竞争,拓展外地市场与杭州城市影响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马梦妍 朱颖婕  编辑:汪浩
返回